我校举行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哲学社会科学类专场报告会


作者:吕炜燊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26

挑战杯1.JPG

崇尚科学之美,追溯真知源泉。10月25日,由校团委主办,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在东校区6号教学楼A106举行。外国语学院刘风山教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丛振、文学院邓宏艺副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讲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到场参加。

邓宏艺老师以《大学生学术论文写作的程序与技巧》为题,以“学术”二字作为切入点,进而引入大学生学术论文写作的程序与技巧。他表示,学为本,术为末,只有广征博引、勤于动手、善于动脑、厚积薄发,才能正确选题,为之后的论文写作打好基础,让论文更有整体感、次序感和层次感。随后,他以本科毕业生论文为例进行现场剖析,让同学们有更直观、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他引用《大学》里的一句话“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作结语,以此劝勉大学生做事情要清楚本末,有始有终。

挑战杯2.JPG

刘风山老师以“大学生调研报告撰写规则与技巧”为主题,全方位、深层次地讲解分析如何撰写大学生调研报告,并多次举例示范以便同学们深入理解。他对调研报告撰写的细节方面给予细致入微的讲解,以使同学们撰写出更严谨、更精进的调研报告。刘风山老师生动、充满趣味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挑战杯3.JPG

丛振老师结合自己写论文的经历以及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优秀案例,以诙谐、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学术训练指导”。他提到,对于本科生而言,认真做学术不仅可以得到多方面的锻炼,也可以收获精神上的财富,学术没有必要高大上,但是在小方面要研究到极致,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产生由量变的积累到质变的突破。

此次“挑战杯”训练营报告会的开展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对学术探索的热情,进一步培养我校学子的学术研究素养,为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谷艳秋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