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生命科学类专场报告会


作者:吕炜燊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26

10月25日,由校团委主办,农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生命科学类专场报告会在西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刘连芬副教授、药学院刘国运副教授到场作精彩报告,农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周李姿分享优秀参赛项目,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相关领导,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老师,本科生研究生科技创新爱好者,科技创新社团工作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1.jpg

刘连芬副教授作了以《创新创业岂畏艰难 立足起点莫等闲——浅谈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为题的精彩报告。她根据自己丰富的带队经验及多次担任大赛评委经历,从比赛类别、参赛要求、评委评选、比赛环节四个方面全面详尽地介绍了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表示:参赛作品的选题、设计书与企划书、展板制作要新颖有创意,抓住评委眼球,同时强调答辩时也应懂得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引起评委的兴趣。最后,她通过自己优秀学生的参赛案例深入讲解了实验技能的参赛技巧,并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比赛与学习之间的互助关系,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助学。

3.jpg

刘国运副教授以作了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驱动力》的报告。他首先以“新思维 新发明 新描述 机会 新颖 潜在价值”几个关键词来概述创新创业的定义,并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层面讲述创新创业的意义。他结合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和企业案例全方位、多角度的讲述创新创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改善就业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性,并指出,创新创业是国家战略、企业需求和自我发展的要求。最后,他以袁隆平研创“海水稻”为例,表示创新是一个持续精进的过程,既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志满意得。

2.jpg

农学院周李姿与同学们分享了优秀参赛项目“阿有胶兮",她从加工食品的前景、现状,市场竞争分析及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策略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报告,并通过ppt与视频结合的方式生动清晰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对创新创业的见解。

此次报告会,有助于我校学子进一步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为促进学校产学研结合和“中国梦”的实现注入青春力量。(通讯员 贾宜冉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