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向上向善好青年:外国语学院薛荣青


作者:赵情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03-22

薛荣青 生活照_meitu_1.jpg

薛荣青,来自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系。进入大学不久,我有幸成为了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百灵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在大一一年的时间里,我注重个人能力培养,积极向上,热忱的投身于青年志愿行动,热心投入到学校的志愿服务当中,尽自己的所能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志愿者,现任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百灵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一职。一年多的志愿服务生涯让我深有感触,在这个充满温暖的队伍里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有快乐,而更多的还是一种追求和使命。我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却因一个梦想走到一起,从陌生到熟悉,从交流到交心。在志愿服务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地释放自己的热情,毫不吝啬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奉献着来自我们青年人的光与热。

情系夕阳,爱暖水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敬于心而孝于行。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不断进步,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青年人有着这样的一份责任和使命——让需要温暖的老人不再孤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曾带领队伍多次前往敬老院和集中供养中心进行志愿服务,为那里的老人送去温暖。

孝在质实,爱在暖冬

我曾带领百灵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前往鸿福敬老院陪那里的老人一起聊天、打牌。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曾经为老人准备的照片惊喜的活动,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提前去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拍照,并且将所拍摄的照片冲洗出来。在我们周末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时,将照片送予他们,看到自己的照片时,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真挚如孩童般的笑容。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爷爷,在拿到自己的照片之后,主动的和我谈起了他的经历,并拿出了他珍藏的照片和我分享,热情的讲起了他曾经去过的地方。此次活动,我们不仅提高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传承了民族精神,更重要的是让老人们感受到如同亲人般的温暖,散发生命的活力。

爱心助残,情暖水城

为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倡尊老、爱老、敬老精神,我带领服务队每两周便会来到聊城市集中供养中心看望残障孤寡老人,进行志愿服务。

第一次到集中供养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时,百灵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准备了手工折叠的花束,作为礼物赠送给残障孤寡老人,同时我们还表演了准备良久的节目,队员孙昕和王智彬表演的舞蹈和咏春拳获得了老人们的阵阵喝彩,直到现在老人们当时难掩激动的面容和眼眶里的热泪,还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的爱心奉献活动被《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聊城大学报》同时报道。

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我和队员们提前用半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了各种有趣的节目,文艺汇演上给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表演,每一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文艺汇演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我们的此次活动被聊城晚报所报道。

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我都会和那里的老人聊聊家常,为他们打扫房间,陪他们进行康复训练,在午饭之前用轮椅将他们推到食堂。这些事虽然很不起眼,但就是在这些小事中我和那里的老人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也渐渐信任我,乐意向我敞开心扉诉说他们的故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身为学生的我们或许无法为老人们提供许多物质上的帮助,但是我们可以尽所能去陪伴他们,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慰籍。当老人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每一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都感到了无比的欣慰。也正是这份欣慰让我们有更多的动力去继续我们的志愿服务,希望我们也可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传承中华美德,关爱残障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温暖。

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充满了挑战和劳累,但是细细回想,我们收获最多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志愿服务就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尝是苦的,涩涩的,但不久之后,就会感到沁人心脾的醇香。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来衡量的。”志愿就是奉献,是拓宽人生命价值的最好方式,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毫无保留,不求回报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你我的热情和真诚的微笑。让我们共同努力将点点爱心汇聚成汪洋大海,爱的温暖和希望,心灵的微笑和快乐就会洒向更多需要的地方,让我们的爱行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