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显担当,青春战“疫”志愿行——我校“疫情防控”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作者:李俊璇 张梦瑶 肖扬 孙硕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1-28

  2022年初,面对陡然严峻的防疫形势,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校紧密结合防疫政策,科学有序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青年学子走进社区、深入基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自身所学应用于社会实践,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同舟共济迎风雨,防控履责共前行。1月17日,地理与环境学院于青岛市莱西市日庄镇院里村开展了“普防疫知识 筑安全城墙”防疫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与机关单位人员一同奔赴乡村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帮助村干部布置防疫现场,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1月21日,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助力战疫 志愿青春”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给居民讲解当下的疫情形势以及疫情对大家的影响,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措施的必要性,增强大家的自主防控意识。

  守望相助克时艰,牢记使命抗疫情。1月18日、19日、21日法学院志愿者先后走进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黑龙江省大庆市、山东省菏泽市进行“传播权益保障知识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守防疫阵地 携手同心抗疫”、“普法进乡村 志愿助防疫”等专题活动。志愿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1月15日至24日,教育科学学院“满天星”服务队于社区开展“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本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原则,志愿者深入社区内部,上门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测,认真配合物业部门执行工作,积极宣传提高居民防疫意识并组织公共场合的消毒杀菌活动。

  减少恐惧同面对,调整心态稳信心。1月25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聊城市人民公园举办“病毒更新型 三针能打赢”活动。志愿者依托展板向群众普及新冠病毒的基本状况和传播途径及其对人体的危害,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调查群众对如今新冠肺炎变异毒株的了解程度,并依托针管等医疗器械的模型,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免费向群众发放一次性口罩和酒精湿巾等防护用具,向群众普及抗击疫情的有效措施,并与群众就当前疫情状况与国际抗疫形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美好家园共守护,病毒无情人有情。1月20日,外国语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于红旗小学举办“童心与抗疫齐行 爱心与温暖相伴”疫情知识宣讲活动。志愿者就病毒基本知识、防控的基本方法、应急处理方法等主题对学生进行宣讲,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1月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时代新人青春实践服务队于山东省济宁市北湖区人民医院举办“防疫有我,志愿同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群众接种疫苗,指导群众扫码、疫苗接种自助建档、信息登记、提醒接种人员佩戴好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志愿者们不仅帮助医护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疫情防控的服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疫情是一面镜子,检验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反映我校学子的态度、能力、作风。在严峻的疫情考验中,我校学子主动请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个战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青年必将担起时代的责任,用青春坚守初心,用行动彰显担当。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