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下乡,扬帆正启航——我校“三下乡”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作者:刘紫玉 于吉政 陈心暖 王昱坤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1-29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了解现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情况,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2022年初,我校青年学子深入基层,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切身实践,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民俗文化远流长,乡村振兴添力量。1月19日,数学科学学院志愿者于济宁市任城区草莓学院进行实地参观,通过观摩、学习,志愿者了解到果农们通过学习利用现代科技,将草莓种植、销售方式不断进行更新,乡村科技振兴为果农们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1月22日,地理环境学院于青岛大沽河博物馆举办“访民俗历史博物馆,挥民生历史发展轨迹”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通过参观了解到有关祭海、求雨、诞生礼、耄耋寿礼等当地民俗,加深了同学们对家乡历史文化的发展的认知,致力成为家乡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和弘扬者。1月22日,法学院志愿者于贵州省贵州市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开展了“明晰农业结构调整,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和“村镇特色产业实地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围绕贵阳市生态产业与乡村经济、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向村民传递国家乡村振兴的最新法律讯息,前往当地生态示范基地,学习探讨特色农业产业知识,近距离感受乡村农业结构调研成果。丰富了志愿者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下乡共新年,青年传承谱新篇。1月12日,教育科学学院童运匠心志愿服务队在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展开“非遗进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前往临清非遗文化传习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结合实际挑选出适合幼儿教学的运河文化遗产,并通过给小朋友们面塑课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糖葫芦、小蘑菇等活动,激发小朋友们对于运河文化非物质遗产的兴趣,增强其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1月22日,医学院志愿者于山东省博物馆参加“宣传文物知识,了解红色历史”志愿实践体验活动。志愿者跟随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展品知识,并担当起讲解“夏商周历史文化”模块的任务,激发了同学们文物保护意识,为传承历史文化贡献青春力量。1月24日,法学院志愿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高峰镇维新村举办以“春联祝福送温暖,文化下乡迎新春”为主题的活动,志愿者协助维新村工作人员整理、悬挂春联,向村民讲述春联的发展历程并与工作人员共同书写新春对联,为村民送去春节祝福,以实际行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文化建设。

  

  携手一同迎冬奥,并肩一起向未来。1月18日,地理与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瓮海村开展“走实地调查 迎健康冬奥”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调查和线下采访两种方式,围绕民众对冬奥会的了解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促进居民走近冬奥、了解冬奥、参与冬奥,激发冰雪运动热情,增强身体素质,弘扬“理解、友谊、团结及和平竞争”的冬奥精神。1月19日,法学院志愿者于山东省聊城市教育、体育局及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公园举办“传递冬奥效应,共享精彩冬运”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宣传,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1月22日,地理与环境学院志愿者们于山东省德州市白奥莱滑雪场、青岛万象城等滑雪场开展“体验冰雪项目,助力健康冬奥”活动。志愿者们通过亲身体验冰雪运动项目、向游客普及冬奥会知识、录制冬奥助力视频等方式宣传“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会口号,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给运动员们送上真挚的祝福。

  此次“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构建了我校学子与乡村基层交流、学习、实践的桥梁,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的良好机会,增强我校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提高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水平,让青春之花开在多彩乡村,用青春力量推动乡村发展。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