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计划·寒假社会实践|“青春暖冬”关爱行动系列报道(一)


作者:邢梦潇 杨信蕊 季欣然 汤凤娇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2-13

  为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的平台,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学校组织开展“青春暖冬”关爱行动社会实践活动,传递无私奉献社会精神,以青年热情之心为冬日送去温暖。

  

  冬寒风骤冷,送暖慰人心。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巩固脱贫成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为老年人送去冬日的关怀、温暖和欢乐。外国语学院晨曦志愿服务队在古城颐养院开展“情系敬老院,冬日送温暖”社会实践活动。晨曦志愿服务队严格按照颐养院的防疫要求入院。在院长带领下,服务队成员探望了居住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并与老年人一起制作手工编织。编织过程中,队员们与老人家一起话家常,整个敬老院充满欢笑,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地理与环境学院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扶贫办举办了“关爱贫困村民 巩固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大汶口镇,了解当地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当地扶贫办负责人、村委会、乡村老人等人群为主体,对乡村振兴和现状展开调查,使志愿者们更加了解国家的扶贫成效,为后期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巩固脱贫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风雨有时尽,前路永无涯。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技术能力要求,主动树立择业就业的目标,培养就业信心。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聊城市人民公园举办“开拓创业思想,拓展就业天地”活动。志愿者利用印有直播带货与普通实体店的业绩对比的画报,从用户调查、优质内容生产、推广渠道和反馈数据四个方面,对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带货主播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全面地向市民讲述怎样做自媒体,并鼓励市民分析具体案例,抓住发展机遇。格创计算机协会研发室赴聊城市阿法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企业文化墙、企业生产车间、公司荣誉墙等具有企业代表性的展览点,并跟随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前后端相关知识的学习,让同学们地更加深入了解到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生涯规划和未来发展道路。

  

  待凛冬离去,一起向未来。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向群众科普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相关内容,激发群众迎接冬奥会的热情,帮助青年学生明确成才之路和肩负的社会历史使命。寒假期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缘’梦冬奥”宣讲队于聊城体育馆及家乡地区开展“激情助力冬奥,乐享全民活动”冬奥会宣传普及活动。实践队员们围绕民众对冬奥会的了解情况和支持程度,对冰雪运动的认识等方面制定了直切时事的调研问卷。志愿者通过调研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冬奥,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传媒技术学院于山东省青岛市、德州市、聊城市以及河北省邯郸市等多地联合举办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讨论,线下开展的方式进行。服务队依靠自身专业优势丰富疫情防控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并不断地提出新的建议和方案,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志愿者们为居民带来关爱与温暖,更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与居民共同进步,并向社区居民、少年儿童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延续了温暖有爱的社会氛围。我校青年学子也将继续满怀热情,认真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