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发布日期:2023-03-03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更好的将雷锋精神接续传承,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项目化、长效化发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决定集中开展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初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为主,全年持续推进

  (一)组织“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要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主题研讨的形式开展“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活动,有组织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学懂、学深、学透雷锋精神,通过研讨论证交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社区服务、主题观影、榜样学习、时事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将雷锋精神转化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让学雷锋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不断增强全校团员青年学雷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青年学生“网上重走长征路”“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3.“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文化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结合个人专业、爱好、特长,广泛创作、制作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主题的征文、摄影、书法、绘画、微视频、手工、文创设计等文化宣传作品。在校园内组织“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文化展示活动,并通过校内外各级媒体、“青春聊大”微信宣传发布,营造“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力量 ”的浓厚校园氛围。

  (二)开展“争做文明校园守护者”志愿行动

  1.“我为学校做好事”主题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护校爱校、护绿爱绿、文明修身、文明就餐、卫生打扫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2.“新时代志愿者树新风”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内着志愿者服装、马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展示青年志愿者风采。通过树形象,强化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意识,铭记志愿者身份,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志愿先锋形象。

  3.“平安行、你我他”志愿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自觉修身、厚德端行,开展“正确佩戴头盔 安全文明行车”“有序摆放车辆 文明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行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三)深化“青春社区”志愿服务。深化校地融合,鼓励志愿服务组织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组织志愿宣讲团走进城乡社区讲述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重点推进助老“金晖行动”、助残“阳光行动”、服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以“结对+接力”的方式,积极打造校地结对志愿服务示范站点。

  (四)强化“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持续推进希望小屋后续志愿服务,建立精准结对台账,定期开展线上线下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每月1次环境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检查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帮扶对象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五)实施黄河流域专项行动。结合《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品牌项目书》要求,围绕9大项目,结合各地自然和文化特点,打造“一具一品”黄河流域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实施好水质保护、防洪减灾、文化寻访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植树节前后,广泛开展“我为黄河种棵树”活动,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六)做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备赛工作。全面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实效。根据比赛相关通知要求,提前部署,选树一批有前景、有竞争力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加大培育力度,为省赛、国赛参赛做好筹备工作。

  (七)推进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运作。持续引导团员青年、各级志愿者组织广泛参加鲁喀支教、七彩课堂、七彩假期、暖冬春运等志愿服务,集中资源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培育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结合起来,提升服务能力,丰富项目内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加强指导,及时总结,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积极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小事做起,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

  (二)创新形式,保障安全。各学院团委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随时关注学生动向,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正确舆论导向。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鼓励志愿者创新形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志愿服务项目,优化志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机制。

  (三)强化宣传,选树典型。积极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内涵,挖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台、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平台提前宣传、及时宣传,切实提升宣传质量,营造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