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十六期:刘伟解读“《大学》之道与人生智慧”-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作者:ldtw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9年03月29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QQ图片20190328221009.jpg

读史以明鉴,书香浸人生。3月28日,我校国学院副院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伟受邀做客我校“湖畔书谭”第十六期,带领大家从深层次、多角度解读起源于秦汉之际的文学经典——《大学》,剖析其与人生智慧之间的巧妙联系。

QQ图片20190328221028.jpg

刘伟老师以诙谐幽默的开场白将学生带入饱含书香的经典世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大学》在“四书五经”之中极为重要的地位。在讲解《大学》起源时,他形象地指出经典的形成犹如历史的沉淀,漫长而复杂。此外,同学们在刘伟老师的带领下诵读了《大学》中的经典段落,刘伟老师以此为切入点讲解了《大学》“三纲八目”的基本含义,他授引经据典的同时联系时事政治与日常生活,列举曾国藩、左宗棠等人物的言行,辩证地剖析了其传递的主要思想,告诫同学们应当“常反思,常自警;不自傲,以自勉;日精进,行长远”。精彩的扩展解读和不时的幽默回复让现场气氛溢满欢乐祥和。最后,刘教授简明扼要地总结出《大学》中所体现出的“立志,定人生规模”“修身,垫成事之基”人生大智慧。

讲座最后,刘伟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难困惑一一进行解答,一语一字中展现了刘老师的睿智和独到见解,此次精神盛宴完美地落下了帷幕。(通讯员 张悦 吴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