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十五期:“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易象、易方和易道”戴明玺教授谈《周易》-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作者:ldtw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23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1月22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戴明玺做客第十五期湖畔书谭,以《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易象、易方和易道》为题,带领同学们品读经典,体悟《周易》中的人生智慧。

戴明玺教授以王阳明“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的诗句为切入点,从易象、易方、易道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易”的理解。在讲到如何把握《易经》内容和如何了解其功能时,戴明玺指出,读《易经》需要适当的时机,即窗明几净的环境和“玩”“索”的阅读心理。他从“易”字之语源和内涵意义、阴阳和八卦、易的结构以及易之哲学意蕴四个方面对《周易》进行了探析解读。戴明玺教授引经据典,对哲学经典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引用《说文》等讲述简易、变易、不易与易方、易象和易道的内在联系,向同学们揭示了变化的真义所在。讲解过程中,他重点阐述了八卦的多重象征意义,借由汪宁生、庞朴和于省吾等人对于八卦起源的阐释,介绍了阴阳八卦和周易的两个基本符号。同时,他指出,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在逆境顺境中生活,不论顺逆,皆是人世。他将文学经典与人生哲理紧密相连,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戴明玺教授的解读从整体上揭示了《周易》对于古代中国人驭繁于简、用抽象思维来把握世界的作用。最后,戴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周易集解》、《周易辑录》等书籍,鼓励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周易》中的深刻道理,领会其丰富内涵。(通讯员 吴理玲 王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