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十四期:三大制度经济学流派与西方主流经济学——张福明教授深入解读《制度经济学》和《企业的性质》-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作者:ldtw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18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中景12.JPG

11月16日,我校商学院教授张福明老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十四期,深入解读《制度经济学》和《企业的性质》的内容,与在座同学共同探讨其中的奥秘。

《制度经济学》是康芒斯教授所作的有关制度经济学的著作,《企业的性质》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创始人罗纳德·科斯在1937年的发表的论文。张福明教授先从这两本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关系入手,他指出,主流经济学包括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凯恩斯经济学和新古典综合派,而后分为新凯恩斯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张教授表示这两本书是非主流经济学的代表,经过历史的演变,后来发展成为制度经济学。张教授详细阐述古典与新古典经济学的核心思想,即“主张市场完全竞争,‘看不见的手’是万能的”,他严谨的指出这种理论的不合理之处,随即引出制度经济学产生的原因。随后,张教授重点介绍了《制度经济学》和《企业的性质》的核心思想。他从“以制度或集体活动为研究对象”“经济的基本单位是交易”“交易中的三种基本关系”等方面对《制度经济学》进行解读。在对《企业的性质》的解读中,他对“企业是什么”“企业为什么产生”“企业的边界在哪里”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张教授还将新制度学派的相关内容作为补充说明,让同学们对这两本书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思考。张教授表示,这两本书在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为其提供了理论依据,还提出了新颖的经济学概念,并运用古典与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研究制度,拓宽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研究视野。最后,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张教授详尽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探访经典,品味书香。本期湖畔书谭,张福明教授详细论述了《制度经济学》和《企业的性质》的核心思想,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与这两本书的关系,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问题,提高专业素养和科研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