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十二期:“凡属学人,必须一读”李泉教授解读《史记》的编撰特点和学术成就-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作者:ldtw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03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jpg

 11月2日,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李泉教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十二期,深入解读《史记》的编撰特点和学术成就,共同探访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学理想。

3.jpg

《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李泉教授首先从《史记》的基本内容、篇目和流传经过讲起,介绍了《史记》的五大组成部分:纪、表、书、世家和列传,并强调“读史必读表”。随后,李泉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史记》研究价值,他表示《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写作宗旨不仅仅是垂训、借鉴,从史学的教育、致用功能上升到了历史哲学的高度。李泉教授还引用刘邦等人的历史故事解析说明了《史记》写作宗旨和详今略古、秉笔直书、史论多样、体裁创新等特点。此外,他通过比较编年体、章节体,论述了纪传体的优点及《史记》的文学成就,并以“《史记》既是史学名著,又是文学名著”为切入点,分析了其在文章布局及笔法上具有的文学作品特征,对后世史书撰写、文学创作都具有深远影响。最后,李泉教授指出,文史不分家,研究史学也应当涉猎一些文学作品;阅读史书,要以史为鉴,汲取先贤的智慧,从中感受古人的经验和智慧。

浸润书香,共醉经典。本期湖畔书谭,李泉教授将中国传统史学研究特色深深融入到史学研究理路中,让同学们掌握了更多史料研究技巧,进一步掌握了《史记》的创作特点和价值意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阅读经典的兴趣。(通讯员 贾宜冉 赵文慧 邸诗淇 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