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二十五期:于永森带领同学们体悟《人间词话》


作者:吴理玲 刘海凤 刘雨迪 李禹潭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19-11-26

  

  11月21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于永森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五期,以《中国气派的20世纪文论经典——王国维<人间词话>解读》为题,带领同学们品读经典,体悟《人间词话》中的美学观点。    

  于永森首先对作者王国维的生平经历作了简要介绍,表示阅读、理解、研究王国维的文学理论时,必须注意其思想精神的追求,注意主体灌注到文本和理论中的精神性质素,做到深层理解、深刻解读。随后,他从《人间词话》版本及经典化历程、《人间词话》“境界”说和理论体系构建等方面阐释了《人间词话》的独特地位,深入解读了王国维“词以境界为最上”的观点,指出《人间词话》中“境界”主要依赖于二元辩证思维,与传统哲学最为精简的三段式逻辑有发展性上的本质区别,在解读时要特别注意。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于老师认真倾听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期湖畔书谭带领同学们感受诗词美学的隽永瑰丽,引导同学们体悟中华诗词之博大精深,攫取诗词精华,点缀书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