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二十三期:冯保荣解读《历代名画记》


作者:吴理玲 徐鈺明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19-11-27

  

  11月21日,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冯保荣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三期,她围绕《历代名画记》的主要内容、主要观点、意义价值深入介绍《历代名画记》的艺术成就和深远意义,带领大家穿梭时空感受中华绘画艺术的瑰丽磅礴和精髓魅力。

  

  《历代名画记》可分为对绘画历史发展的评述与绘画理论的阐述、有关鉴识收藏方面的叙述、370 余名画家传记三部分,具有当时绘画“百科全书”的性质。冯保荣首先介绍了作者张彦远的生平遭遇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文学、艺术成就空前繁荣的唐朝盛世以及“轴帙满架”的出身为张彦远收集前人著作提供了开放系统的题材和坚实的物质保障,《历代名画记》共分为十卷,详尽地阐述了画史发展及其评述、画笔用法、画作鉴赏及收藏、画者人名传记及有关资料,其中,冯保荣重点讲述了作者关于画论的书画同体、绘画功能论、对六法的新阐释、论山水画的演变、论绘画用笔等八个主要观点,她强调,艺术不是无用的,艺术是无价的,并提倡青年人要热爱艺术,热爱生活。最后,冯保荣剖析了《历代名画记》的历史价值及现实意义,呼吁当代青年人认真发掘名画中文化内涵,不断加以补充和拓展,使其真正为今人所取,为发展所用。

  遨游历代名画长廊,感受画论发展历史。本次湖畔书谭冯保荣向同学们讲述了《历代名画记》的历史成就高度、现实借鉴意义以及作者张彦远严谨认真的著书态度,切实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知美水平,助力大家成长为有审美、有情操、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