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二十八期:张西勇解读《利维坦》


作者:杨潇 杨帆 高舒畅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0-11-15

  

  11月14日下午,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西勇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八期,以“霍布斯《利维坦》读书研讨”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霍布斯政治思想的精髓。

  张西勇首先对霍布斯的性格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霍布斯“生性胆怯和理论勇气集于一身”,对“和平与安全”感受敏感并需求迫切,随后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对《利维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与阐释,详细科普了“人性论和自然状态说”,从宏观角度分析了造成战争状态的原因,进而论述了摆脱战争状态的可能性,带领同学们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感悟不同文化理念带来的国家方针的差异和对立。

  

  《利维坦》主要论述作者的国家起源学说和社会政治思想,该书共由四部分组成,被列为政治书籍之首。张西勇细致讲述了“自然法学说”“国家学说”,“国家是充满艺术性的创造”等新颖的解读观点让在场的同学们耳目一新,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和平安定的理解。张西勇随之又将其与洛克的“社会契约论”思想进行了对比,并结合当下时局,就疫情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比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他认为全球抗疫的艰难历程既是对各国政治体制,动员能力的考核与检验,又折射出不同的文化理念与价值立场,进而指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让同学们理解了生命权和自由权的孰轻孰重,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上下求索敢为先,东意无限更向前。张西勇以《利维坦》一书为例,通过一系列鲜明对比,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坚定了同学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审核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