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五)


作者:李向杰 刘逸飞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2-15

  练就工作好本领,青鸟计划行不停。同学们积极参加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在实习岗位中发光发热。大家一起来看看本期同学们的实习感悟吧!

 

  地理与环境学院 张瑜

  我在政府单位实习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我的平时工作就是负责接待来访的和办理业务的人员、整理电子党员档案、抄写会议记录材料等,这些工作的难度不大但是很考验耐心。接待办理业务人员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作为政府单位,要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感觉到真诚和热情。电子档案的整理让我熟悉了Excel、Word等办公软件的操作,我相信这些技巧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为我带来很大的便利。

  此次实习为我们将来的择业提供了一定的指导。通过本次实习实践我明白了要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坚持诚信、严谨的职业操守,用负责的态度来对待、珍惜自己的工作。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去,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中去。

 

  地理与环境学院 赵燕婷

  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通过“青鸟计划”这个平台来到高唐团县委进行实习实践学习,让我能够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使这个假期有了特殊的意义。在高唐团县委的实习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官方公众号的编辑工作,以及“青鸟计划”各单位用人信息的统计收集工作。虽然实习工作刚开始不久,但是我认识了不同的人,参与了不同的事情,在丰富了自己实践经历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很感谢这段时间内团县委各位领导、同事的带领和教导,帮助我从初入工作岗位的不熟悉到现在的逐渐成熟,让我真正有了工作人员的样子。

  在接下来的工作实习中,我一定要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更好的服务人民,为家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理与环境学院 陈馨

  这周是实习的第二周,不同于刚来到时的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现在已经能够熟能生巧地掌握一些基本的办公技巧,帮助处理一些文字稿件和表格规划,并且很有幸获得了为数不多的外勤机会。起初我是兴奋难耐的,迫不及待地想要走出这片小天地,探索大人口中的“缤纷世界”,但是世事难料,第一天我早上九点出发,一天不间断地检查了五家乡镇医院,连吃饭喝水都好像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匆匆忙忙地填上两口饭,又急匆匆地投入到下一段检查中,但因如此,我的实习生活才是丰富而多彩的。

  尽管生活因此而奔波忙碌,但见识过不同规格医院的医保制度,走进过县区人民药房的仓库,几趟下来,也深刻地明白什么是外勤人员,“春夏秋冬,他们最知冷暖;东西南北,他们最识路遥”。

 

  地理与环境学院 谷梦凡

  在这一段时间的实习实践活动中,我帮助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防诈骗知识,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难忘的经历,并且获得了帮助村民的喜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鸟计划”实践使我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接触到了社会,了解到了国情,服务到了大众。

  通过本次实习,我也学到了以下道理:首先是人与人之间合作去做事,这样才能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更加融洽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便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的去丰富自己,积极地去积累社会经验。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实习实践活动,磨练自己的同时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化学化工学院 马鑫鑫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但是总觉得自己的实践经历不够丰富,于是便报名参加了“青系平阴,家燕归巢”实习实践活动,很幸运的被分配到平阴县孔村镇人民政府疫情防控专项小组,这里的每一位工作者都很热情亲切,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让我很快融入进来。

  这些天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孔村镇派出所进行疫情排查,对大数据传输来的信息进行追踪、核查,完成随访登记。由于近期数据不多,工作量不大,我又主动加入了疫苗核查、统计和通知居民接种疫苗的队伍。实习的每天都过的很充实,我也愈发体会到各个部门和谐有序、高效的运转离不开每一位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努力学习,向前辈们看齐,更加珍惜此次实践机会,脚踏实地,认真对待,继续提升自身能力,争取做得更好!

  期待新一周新的挑战!

 

  化学化工学院 张文蔚

  我参加这项工作有一段时间了,相比前一周,我现在已经对这个实习单位熟悉了很多。在这短短的一周里我明白了什么是从无知到认知,刚开始我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在这份工作上也不能顺利运用,但随着工作的慢慢学习和展开,我开始对周围的环境以及工作流程逐渐熟悉起来,学会了如何写材料,学会了怎样和群众沟通,也掌握了很多的电脑办公软件,同时我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在这周四,辅助我的领导教了我一篇文章,还特地给我讲解,那一天我学到的不只是工作上的知识还有思想上的疏通,我的进步空间还很大,希望在后面的实习过程中努力提升自己,改变自己。

 

  化学化工学院 严诺

  本周我在滕州市北辛街道市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帮助工作人员整理文件资料,从中学到了许多文件的正确格式与办公软件的应用技巧。第一次工作实践,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领导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感觉到了自己在这个岗位的价值。

  本周我还参与了“新春送福”服务活动,在北辛街道办事处门口为居民送福字对联。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爷爷,当我把对联送到他手上时,他拍拍我的手说:“好孩子,谢谢你”,这让我感到十分亲切温暖。帮助他人,有一种别样的快乐体验。

 

  化学化工学院 李淑芳

  很荣幸能够参加家乡“青鸟计划”假期实习,同时感谢家乡能够为我提供一个锻炼自身、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

  在这一周的实习里,我与其他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对到访居民进行测量体温、查看绿码和登记信息,为疫情防控助力。临近春节,社区为退役军人准备了对联、福字等新春礼包,我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礼包进行了分装,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情。周四我参加了河口区社区书记青年助理“网小青”项目启动仪式,接受集中培训,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网小青”,明白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利用自己所学促进家乡的发展,在实习实践中长本领、增才干,为社区基层事务办实事、办好事,燃烧自己的青春,发光发热,为家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 陈福森

  我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办事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查和外来人员统计。经过了将近一个星期的工作,我的意志得到了很好的磨练,也对基层防疫建设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这是我第一次到社区开展实习工作,因此我选择了最基层的岗位,从而在实践中获得经验、提高本领。

  每天的工作始于早上八点,主要的任务就是对省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看绿码、信息登记以及防诈骗APP的宣传。在防疫的工作中我还认识了许多志愿者同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守护了家乡的一方安全。

  在此次实习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让我在不断地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最后也希望大家在寒假中都有自己的收获。

 

  计算机学院 陈中一

  我的实践岗位是社区综合服务岗,主要任务就是在社区防疫站站岗值守,排查在外返嘉人员,要求外来人员佩戴口罩进入社区,严格查询健康码和行程卡,以及测量返乡人员的体温,并做好返嘉记录。

  从放假到今天在岗位值守了20多天的时间,见到过很多往来的返嘉人员,他们从外地赶来过年和家人团聚。在某个时间段的人员会比较多,但他们没有因为工作人员忙碌就蒙混过关,而是严格遵守我们的疫情防控制度,排队等候我们检查,这是最令我感动的。

  从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一起值守的志愿者,我们一起工作、互相配合,体会到了疫情防控不可马虎,必须严守以待;感受到国家对疫情的严格把控,真心把工作落到实处。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学生,值守的时间也不长,但我会坚持下去,尽我的能力去帮助和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直到疫情消失的那一天。

 

  计算机学院 李文杰

  在青鸟计划挂职锻炼的十几天中,我实地到访了禹城各个乡镇的希望小屋,看到了每一位受帮助儿童和家庭身上不屈不挠的品质和毅力,深受鼓舞,让我有更加充足的勇气去面对未来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十几日的工作让给我收获颇丰,无论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都让我的内心无比振奋。开展社区活动、对接上级工作,看到了众多基层干部身体力行、不问辛劳、努力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

  接触的相关工作虽然都只是一件件小事,但是也带给了我别样的体验和感悟,开阔了我的眼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计算机学院 张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勇敢的站出来,充分学习模范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融入到时代的发展的洪流中去,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的突然爆发伴随着谣言的出现,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我们要做公众正确防护措施的传播者,不信谣,不传谣,向周围亲友传递科学有效的信息,普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废弃口罩的正确丟弃方法以及正确的洗手方法,倡导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家防疫,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用科学的态度粉碎谣言,缓解大家的紧张焦虑情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显出真本事,展现好作风。

 

  教育科学学院 宓鑫莹

  实习是作为大学生对社会的初步尝试,是对我们自身专业和个人实践能力的一次考验。我很开心能利用这次假期的机会,来到家乡的镇政府进行社会实践,我获得了很多工作经验,更体会到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

  我的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报表,书写报告等,这些工作并不是很难,处理起来也算是得心应手。在这段时间里,经过实践与理论的相结合,我增长了见识,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认识到了新一代大学生要有活力与朝气蓬勃,要有独特的见解和三观的正确标位。

  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实习经历,能让我得到锻炼并取得丰富的收获,走上在社会中前进成长的道路。

 

  教育科学学院 徐布诺

  这次寒假我参加了青鸟计划实习实践活动,从入职报到到如今已经一周的时间,从一开始对工作的不熟悉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县团委的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我的工作是负责将青鸟计划返乡大学生信息进行汇总、排查和做公众号等,同时也服从组织分工安排,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工作,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新技能,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接下来的寒假社会实践中,我将怀着满腔热情和感激,继续认真对待这次实习机会,积极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积累自身经验、服务家乡发展,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 张丽丽

  在很多人眼中,政府机关是神圣而又神秘的,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抱着学习的态度,我来到了东昌府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工作。我已经实习了一段时间,收获颇丰。

  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单位领导为我提供了相关知识材料,便于进行基础知识学习,拓展知识领域。我慢慢熟悉了这里的日常工作、公文格式,与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也日益熟络起来。日常工作中,我的岗位职责是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我面对的可能只是简单的材料整理,文稿起草等琐碎的事情。看似事小,实际上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统计的信息要准确,起草的文稿无纰漏。初到岗位许多事情都是要从头做起,我积极的询问在职的前辈,逐步地进行独立的工作,现在干起活来也是得心应手了,接下来我会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当中。

 

  教育科学学院 王凤前

  在这个寒假,我很荣幸能够来到中都街道办事处的宣传办进行工作,在这里我主要的工作是处理一些文件以及整理信息,这个周我们工作的侧重点转移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雏鹰课堂”的开展成为了工作重点。在这个活动中,我们这些实习工作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特色的课堂活动,同时我根据自己的专业,也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心理健康活动课。

  在这一周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关于为孩子们上的心理健康课,我也剪了一个小视频,将会在我们济宁新闻的APP上进行推送。无论是剪辑视频还是向群众拨打电话的工作,都让我学到了很多新事物,也很感激我们宣传办的主任们,能够交给我这些工作,让我得到了锻炼。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雅荻

  在科学技术协会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联系并核实疫苗接种人员及其接种情况,签印文件,文件整理汇总等基础性办公工作。这让我在原本轻松惬意的寒假生活中,慢慢地得到了自身的成长。

  首先,按时上班下班的生活让我的作息更加的规律,有助于我生活习惯和身体健康的发展;其次,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学会了同样含义的一句话如何更完美地呈现出来;并且也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认识了很多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可以更好的认清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们的优点,故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同时,实习过程中也提高了我处理办公软件的能力,深知计算机二级中技巧的使用对于自己以后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每天一个计算机小技巧成为我生活习惯之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晓娜

  在本次寒假中,我有幸参加了青鸟计划兖州区人社局的实习实践活动,在这个单位进行了实习实践,开始了第一个忙碌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我实习的岗位是兖州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劳动监察大队,人社局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负责维持就业、社保、维权、为人才提供服务,而我所在的劳动监察大队主要是负责维权,也就是解决欠薪问题。主要来说就是与反映人取得联系,并与被反映人协调沟通,帮助反映人拿到本应拿到的薪金。

  在这一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既要考虑到反映人想要拿到报酬的迫切性,又要考虑到方案的可行性;既要照顾到反映人的感受,还要应对被反映人的各种推辞。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实习体验,我明白了我们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不仅要记在自己的脑子里,更要把它们应用到实践中,才能真正做到让自己的知识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贾冰夷

  我的主要工作是走访小区居民,了解并排查居民近期的出、入省情况以及其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经过团市委的老师的指导,我很快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对社区的各个单元逐个进行排查和走访,经过一天的工作,我总共排查了五栋楼,二十多个单元,将近二百户居民,从中深深的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

  在这次实习工作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以亲和的态度与他们交谈,而且也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更让我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快乐。以后,我定会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我们相信,在实习实践的过程中,小青鸟们会收获一个独特且格外有意义的寒假!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