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十)


作者:刘春雨 李建雪 万爱华 刘逸飞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2-20

   漫漫寒假携“青鸟计划”来啦!实习求职、锻炼能力充实假期、开拓视野。小伙伴们在岗位上的实习已接近尾声,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小伙伴们的实习感悟吧!
 
化学化工学院  宫荣霞
 
1.实习单位: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人民政府科技局
2.实习感悟:
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实习实践,我体验到了上班族的生活。因为离实习单位较远,我每天6点15分起床,坐车赶往上班地点,8:30开始上班。我的实习任务主要是辅助工作,帮助整理资料、往电脑里输入数据、上传附件等,做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到银行办理工会业务,比如打印流水、利息单,对账等等,每天感觉挺充实的。我认为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虽然有时候做的并不是那么好,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就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自身综合素质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相比假期在家追剧、刷抖音、玩游戏,实习实践才是有意义的,是正确、明智的决定,工作的成就感也会让我的心情高涨,让我乐观、积极地对待生活,我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感谢实习!感谢科室姐姐!感谢自己做的这个决定!
化学化工学院  刘思雨
1.实习单位: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团委--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
2.实习感悟:
我所在的单位是一个献爱心的平台,这两天我的任务也就是帮助整理扶贫或困难家庭的资料,给这些家庭打电话了解如今的情况,或者是给这些家庭准备物资等等。虽然这时间很短暂,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见到了许多的人世温情。
其实那些家庭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与快乐,“知足常乐”是他们的代名词,虽然生活充满苦难,但是他们总在热热闹闹的向前奔,感觉日子充满了奔头儿。每个人都是一个温暖的人啊,幸生于此地,遇见这一群温暖的人啊。
化学化工学院 张天雨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行政审批局
2. 实习感悟:
本周实习工作期间,我完成了整理档案,装订档案,档案排序,打印资料,打印照片并进行整理等一系列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时刻充满各种挑战,所以光靠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工作经验,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另外,人际关系的处理也十分重要。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应该互相给予尊重和帮助。同时要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让自己的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实习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将继续努力,从实习实践中继续积累经验,更好的提升自己。
化学化工学院 葛文慧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桑园镇党委
2.实习感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身为一名大学生,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那些医生一样投身于抗疫一线,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防控疫情岗位上进行我的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在国家需要帮助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主要任务是对省外人员进行排查,然后监督其做核酸检测,有的时候虽然很忙,很乱,但能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忙再累也值得。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小,因为做的事情又杂又不起眼;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很大,因为自己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被战胜的。
化学化工学院 刘欣艳
1.实习单位:
山东省肥城市新城街道河西社区
2.实习感悟:
坚持立足家乡,就近就便原则。非常感谢“青鸟计划”给我的实习机会,能让我进入政府单位进行为期四周的实习实践。在本周的实习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积累了许多社会经验。我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电话调查,排查社区内从外地返回单位并进行报备的社区居民,同时调查社区每户的疫苗接种情况,督促他们按时接种疫苗,随时为他们进行疑问解答,并向相关负责人做好数据统计汇报工作,努力做到深入群众、服务人民。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同时也明白与居民交流沟通时需要耐心,更要负责任的向人民群众仔细说明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当下的防疫政策要求。通过此次实习,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提高了实践能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化学化工学院 王瑞琪
1.实习单位:
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服务中心
2.实习感悟:
时间在忙碌与充实的间隙中过得飞快无比,我的实习生涯也进行一段时间了,忙碌的状态依旧继续着。我一边填着资料整理表格,一边总结着自己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状态和成长经历。
曾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投入法则”:投入度越高,能量就越大。我正从一个莽撞的在校生变为成熟的实习生,完成着一个学生到职场人的初步转变。实习不但让我增长了业务知识,深刻的体会到了资料管理员的艰辛,提升了职业素养,更是提高了见闻洞察力与感悟力,锻炼了自我。在资料的整理编排方面,我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使自己的数据文字敏感性和社会公德责任感都得到了提高。只有自己亲身体验得来的经验,才是最深刻,也最能指导自己前进的经验。实习时间虽然短,但它毫无疑问是十分有意义也十分充实的。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雨心
1.实习单位:
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
2.实习感悟: 
通过本周的实习,我深入了解了民生民情,了解到在供暖季期间居民的需求,也了解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积累经验与教训,才能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长。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一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实习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了正确的定位,增长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总之,随着实习时间的越来越长,我更加了解到自己与社会之间的密切关系,更加了解到基层职业的不易,更加锻炼了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沟通的能力,使我也更加有信心来面对以后的挑战。
数学科学学院 崔丽娟
1.实习单位:
花园镇镇政府文秘办宣传部
2.实习感悟:
我们日常主要负责公众号的制作,因为我没有相关方面的经验,得到了姐姐的帮助和指导,在内容宣传,拍照等方面大有收获。在后期我加入了疫情防控部门,负责北京、天津等地返回人员的统计和询问,先统计信息后录入,信息包括在外居住地,现居住地,核酸状况等。疫情排查也让我更细致和耐心。本周的实习实践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也会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努力!
实习实践让我了解更多社会问题,了解政府工作的难度和强度,也让我学到很多技能,增强了我的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我的个人能力与应对问题解决能力,包括制作公众号,做表格等。希望大家也有一次愉快的实习实践,有所收获。
数学科学学院 范树琦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办事处
2. 实习感悟:
我的工作由起初的输入党员资料到后来帮助全市进行核酸检测,又到现在的帮助输入计划生育资料,我学会了如何制作Excel表格,打字的速度也更快了,每天的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我与同事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大家都很友善。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却是不可计量的,这离不开上级和前辈们对我的悉心照顾与耐心教导,通过实习生活,更加明白为什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习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的事情远比学习理论知识真实得多。这阶段的实习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从事的事业方向有了大概的认知,也明白自己以后到底应该向哪个方向去努力,对自己未来也有了明确的规划,得到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在这段实习中,我始终把向前辈们学习作为获得新知识、掌握方法、提高能力、解决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切实做到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推动工作、通过前辈的教导进行实践。切实的把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我深知若是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只会如同那奔腾的河水一去不返。
数学科学学院 宋田园
1.实习单位:
聊城市高唐县人民检察院
2.实习感悟:
依然清晰记得报道那天,办公楼上悬挂的国徽庄严里透着法治的光芒,对检察机关一无所知的我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来到检察院。报到后,开始了属于的我实习生涯。通过与他们的接触,我看到了他们的辛苦和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对待百姓的耐心和理解。作为一个实习生,我敬佩他们的专业素养,敬佩他们的职业操守,敬佩他们为人民办实事、求真务实的态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次实习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我学到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参与了实践、得到了真知;理解了法律,也将会更加敬畏法律。
经过这次实习,我发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要更加努力,在积累中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在未来的旅途中,我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谦卑好学、提高自我。
商学院 郑德举
1.实习单位:
山东省夏津县宋楼镇人民政府
2.实习感悟:
实习实践时间虽短,但受益无穷。实习过程中我跟随乡镇党委书记参与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题会议,加强沿街商铺的疫情防控,解决群众的特殊需求,改善农村的空气质量,规划农村的城镇建设,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等活动,这些活动使我体会到了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耐心与诚心,也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生活的幸福与快乐。在家乡基层工作的经历是美好的,它给予了我许多在学校得不到的财富,更激励着我为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大学生而奋斗、而努力 。
商学院 吕园园
1.实习单位:
山东省聊城市大王寨镇人民政府
2,实习感悟:
很荣幸有机会来到人民政府参与青鸟计划的实习实践活动,当我第一次来办公室实习时是非常紧张的,我很期待也很忐忑地了解新的事物,作为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生,很少有机会能够和不同年龄不同职位的人交往,直到我来到实习单位,在这里我学会了一些我平常都没有了解过的事情。在这里我主要负责疫排查工作,对一些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电话随访,并逐一登记。同时我还参加过“关爱女童,筑梦行动”及随爱心企业走访贫困户的两次志愿活动,并和其他志愿者们积极撰写公众号文稿。实习这两周以来,我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了“为人民”的意义所在,不管是哪一项工作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一丝丝厌倦和懈怠,是真真切切的为人民。通过这次实习,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的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并提高自己,同时我也很感谢和珍惜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
教育科学学院 王梓萌
1.实习单位:
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鱼邱湖办事处
2.实习感悟:
作为一名大二在校生,我有幸参加了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在短短七天里,我收获了很多。我与现场的医护人员积极沟通交流,维持现场秩序,并为排队的人群提供咨询服务、进行安抚工作,尽可能的为群众提供帮助。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爷爷带小孙女来接种乙肝疫苗,因为眼睛看不清楚字,我帮助他们填写完信息并带领他们到接种区,他们对我说了谢谢,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志愿者,这些是尽我所能为社会做贡献,也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与担当。同时,我也是一名大学生,怀感恩之心,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实习实践,也是锻炼提升自己的一次机会,更应该学习前辈们的精神,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凤玮
1. 实习单位:
聊城市临清市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2. 实习感悟: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习实践能力,我报名参加了青鸟计划,到岗进行工作实习。锻炼期限为一个月。在这段工作的日子里,我结识了和我有相同目标的伙伴,还有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的领导。每天工作前会进行一次会议汇报工作。
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打电话、做表格、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办事处的一份子,我积极工作,对经过北京、河南等外省的返临人员进行排查,打电话确认信息,记录其行程及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控。有时需要把信息上传,整理成电子版,进行记录。过程中,我们还一起去龙山路张贴疫情防控的海报,锻炼我们的社交能力,工作氛围很融洽。虽然工作形式单一,但发现大家都很重视疫情防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工作,就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所有人员一起努力,跟紧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服务。
经过本周的工作,让我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做人做事,大家温暖的工作氛围是我所向往的,大家积极配合工作也是我所感激的,未来的时间,我会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
地理与环境学院 林世贤
1.实习单位:
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
2.实习感悟:
首先,非常感谢“青鸟计划”给了我这次寒假挂职的机会,让我在青云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实习。通过这一周的实习,让我真正的了解了政府基层工作者的职能与任务,也让我积累了许多经验,对群众在各方面的需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的主要工作是围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展开的,我在康主任的指导下对市民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对一些申诉电话进行处理。首先,我们要做的是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事情的经过,对双方的问题进行调解,帮助他们进行协商,其次,我们过段时间会进行回访,了解事情的解决进度,若还未解决,我们会进行进一步的调解。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我们在交流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心情,不要急躁,要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或者问题,这个过程很麻烦,也很繁琐,但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尽职尽责。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参加“青鸟计划”,去了解更多我在学校接触不到的知识。
地理与环境学院 魏相旭
1.实习单位:
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人民政府
2.实习感悟:
本周是虎年的第一个工作周,我完成了很多有意义的的任务:开广播车进行禁燃禁放的宣传、初一值班、布置会场、接收上级文件并进行整理汇报给主任、接听政府部门电话等,收获颇丰,第一次过年没在家,坚守在了实习岗位上。
在工作中,接触到了许多新事物,遇到了许多的新问题,比如打印机扫描文件、会标的制作与传输、 文件的打印与订书针位置,学习到了许多新知识、新经验,对更多工作有了更详细的认知,熟悉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与协作。坚持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这一要求,每当早晨跨入政府大门,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也多了一份奋斗的力量。我发现政府的领导做事非常有条理,就明白了我的地信张怀珍老师对我们的答题要求。谨言慎行、做事有条理、坚持学习,这三盏灯是今年前进的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苗瑞超

1.实习单位:
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明村镇社区
2.实习感悟:
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和为社会作贡献,这个寒假我报名了青鸟计划,来到了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明村镇社区进行实习,我负责不同区域各个党员的材料整理以及参加社区去为退伍军人家庭冬日暖阳活动。刚开始比较拘束有些不适应,但在办公室负责人和同事的热情耐心地帮助下,我慢慢地适应,我的实习工作也步入了正轨,发现问题,并从中解决问题,在实习工作中不断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实习生活以来,我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真谛。实习中所见所闻让我倍感自己的知识面有限。此外,我们要用理论武装头脑,掌握方法,提高能力,不能局限于课本理论知识,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积极的把自己现有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中,才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从而避免理论和实践脱节。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实习,不仅提升了自身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能够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模式,培养观察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自己以后的就业创业积累经验。

 

   这个寒假让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为社会注入青春力量,一起期待更多的感悟和故事吧!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