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工作推进会


作者:刘紫玉 张广振 李英丽 李星毅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1-03-26

  

  3月24日,我校召开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宗传军,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挑战杯参赛项目团队指导老师参加会议。

  校团委副书记曹娜娜介绍了第十七届 “挑战杯”全国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情况,并就“挑战杯”省赛备赛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质量学院)分别介绍了本学院“挑战杯”竞赛备赛情况,并分享几点建设性建议:一是继续坚持学生的主体创作地位;二是不断邀请校内外资深老师进行指导交流,或“一对一”指导;三是加强奖励、政策激励,扩大宣传覆盖面,激发学生创造力;四是在经费、设施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在总结中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实践育人氛围。加强院级赛事的组织,深化项目培育,强化学生参与,积极响应国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培养创新型人才,创建特色品牌,创新教育模式;二要全力支持,强化保障,不断优化“挑战杯”赛事推进机制。校团委要依托“挑战杯”训练营,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加强团队项目的指导和培训。各学院要主动出击,积极对接校外资源,联系资深专家,充分调动学院专业教师力量,学团组织力量,举学院之合力,为“挑战杯”重点项目提升提供保障,为全方位搞好国赛、省赛备赛工作提供支持;三要灵活运用,反复打磨,力争“挑战杯”赛事成绩新突破。从专家的项目辅导反馈意见情况来看,我们的参赛项目还存在很多问题,项目竞争力还未完全凸显,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提升之处。我们在激发专业老师、学生创新的内在动力同时,还要灵活变通,多方取经,加强外出考察调研,带领学生大胆走出去,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为我校“挑战杯”赛事取得新的突破!

  一直以来,我校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竞赛宗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核心要义,着重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与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科技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创新实践育人实效。

  (审核 荣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