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李梦雪 朱建成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0-09-12

  

  9月7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华夏天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如期开展,并于8日落下帷幕。我校学子作品在省赛中斩获4个金奖、2个银奖和7个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科技创新让非遗焕发新活力—精准助力传承人脱贫》、《来自于中药渣的妙药灵芝》2项作品成功推荐“挑战杯”国赛。

  “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大赛自启动以来,全省共有79所普通高校举办校赛,参赛作品8320件,辐射带动参赛学生数量超过十万名,参赛学校、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数量均创历年之最,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层层选拔,共207项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此次决赛采用线上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今年7月,团中央启动“挑战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校“挑战杯”工作动员会,推进“挑战杯”竞赛组织参赛工作,校团委、学院团委多次组织校级、院级宣讲培训会,邀请多位专家进行项目辅导提升,推荐45位导师参评“挑战杯”导师会客厅,其中4位导师成功入选团中央“挑战杯”导师会客厅创业导师。

  经团队申报、院级初赛、校级复赛、省级审核,我校共成功推荐13项作品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省赛网络初评中,我校8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省赛决赛,经过网上项目陈述、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传媒技术学院《科技创新让非遗焕发新活力——精准助力传承人脱贫》、生命科学学院《来自于中药渣的“妙药灵芝”》、计算机学院《操控自如——工业智能百宝箱CIKY》、美术与设计学院《天工设计团队——艺术设计助力美丽乡村》4个项目勇夺金奖,音乐与舞蹈学院《视障儿童盲态跟踪测试及音乐康复纠正》、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智行科技——会思考的控制器、新能源汽车的明天》荣获银奖,化学化工学院《高毒难降解污水新型芬顿硫化床处理工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儿童玩具乐器革新者——幻音乐器组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烨明(山东)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共享下乡,小农户的春天》、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荣腾智驾-多冗余智能线控转向系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碳纤维无人机机架个性化定制》、农学院《聊红槐种植推广与产业化扶贫》、计算机学院《(慧&惠)农公司-基于互联网的产销一体化农业平台》7个项目获省赛铜奖。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团委精心组织策划,相关部门大力配合、各学院积极参与,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组织开展了训练营、校级竞赛选拔、项目立项培养、专家指导培训等系列工作,各参赛团队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以完善的赛前准备、稳定的现场发挥,在“挑战杯”的舞台上充分彰显我校学子“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良好风貌,取得了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上的新突破。

  无挑战,不青春。此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优秀的课外学术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校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校团委将秉承“以赛促学”的理念,继续广泛发动,加强校院联动,通过注重培育选拔、强化项目指导、加强组织保障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我校“挑战杯”竞赛水平。

  (审核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