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挑战杯”训练营开班


作者:吕炜燊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02-22

1516712452213165.jpg

青春新动力,挑战创未来。1月20日上午,我校2018年“挑战杯”训练营在团委多功能厅开班。本次训练营邀请到山东大学李敬聪老师、青岛理工大学齐元峰老师以及我校仪修杰老师、杨冰川老师、郭安福老师、田存伟老师做专题报告,来自各学院共2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修杰老师以应用创新与模式创新为例,从创新与创业、创新能力培养、创意激发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重点讲解了缺点列举法、组合法、移植法等创新方法和想象思维、求异思维、发散集中思维、直觉灵感思维等创新思维方式,并指出,创新强调的是开拓性与原创性,应将理论知识与信息获取、经验总结相结合,积极思考、主动洞察、敏捷预见。

化学化工学院杨冰川老师以“创新思维与精益创业”为主题展开报告。他将复杂概念简单化,通过贴近生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创新思维理念,并对区块链的兴起、货币的发行和流通、网络交易中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精益创业与传统创业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阐释,指出,人类时代的更替展现了技术的革新和信息的高速发展,而具体到创业产品的研发则是越简洁越好。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安福老师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思维”的报告。他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互联网+”变革带来的首要变化是“用户主权时代的真正到来”,同时也带来了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变化,互联网思维是创业的新标准。他深入讲解了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产品驱动创新、新媒体营销、借助电商渠道、组织变革等互联网创业要求,为同学们的创业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建议。

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敬聪老师围绕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为学员作报告,他指出,项目选择要以有刚性需求的、中短期可实现盈利且不易被复制的项目为主,并要根据自己的项目寻找最具特点的营销模式,突出项目的优势。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学生参赛的优秀PPT作品,强调计划书要逻辑清晰条理,搭配协调统一,尽量多采用图表的形式,使整体简洁大方,适当进行创新性的多样化展示,并在排版、注解、封面等细节问题上给出了科学建议。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齐元峰老师结合自己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竞赛金奖的经验,以“技术型创业团队的企业架构与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他注重技术性创业团队的培养,以企业为标本,通过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研发型、转化型、实体型三种不同类型的技术型企业,强调对技术创新要从自身专业找到突破口,加强与互联网科技的联系,注重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我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田存伟老师讲述了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比赛的几点体会。他指出,“挑战杯”大学生竞赛规格高、参赛人数多、作品水平高,具有“学术性、创新性、应用性、系统性”的特点,比赛的意义则在于提高学习激情及检验学习成果。他向同学们提出了“集中优势、做强做大,提前着手、精心准备,善借东西南北风”的建议,并希望大家能着眼于学术前沿,积极创新,融会贯通,精心打磨作品。

1月21日,我校组织部分学员参观考察了聊城市中科创新园、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聊城市鑫鹏集团,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提供实地指导和帮助,指导他们结合学习经验与实践经验制定出更加合理的创业策划。

多年来,我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技创新意识,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服务创新人才成长,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竞赛宗旨,积极备战全省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多次获得集体、个人荣誉,涌现出一批批优秀项目和团队,展现出了聊大学子尚学奋进、求实创新的良好风貌。(通讯员 吕炜燊 庞正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