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二期)


作者:赵情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04-01

投稿.jpg

助力青春梦想,提高创新能力。3月29日下午我校2018年“挑战杯”训练营(第二期)在团委多功能厅举办。杨冰川、邢戈两位老师受邀为各团队进行培训,校团委副书记曹娜娜到场指导,全体参赛团队成员参加。

经过团队答辩、专业评审、综合评价,农学院“山东御食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等6支团队获得一等奖;环境与规划学院“爱乐途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团队等12支团队获得二等奖;商学院“山东中创质量文化服务咨询有限公司”团队等21支团队获得三等奖;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立方自动焊接装置”团队等7支团队获得优秀奖。

商学院邢戈老师针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展开讲授。他指出,理清通篇思路是第一要义,要明确创业可行性、如何做、是否值得做等基本内容。其次,邢老师从封面、摘要、正文、附件等四个基本构成部分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讲到摘要作为全文不可或缺的核心部分,需要高度凝练;正文需要包含基本规划、人员构成、产品服务、行业分析、附件等内容。讲授过程中,邢老师提出各团队在创业计划书中应着重介绍产品与服务,劝诫其要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保留最核心部分,学会取舍。

化学化工学院杨冰川老师以“参赛准备技巧”为主题,从赛前准备、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评审细则、答辩展示要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专业指导。他突出强调了团队的组成,指出各个团队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改进意见,提倡进行学院团队之间的合作。他指出在答辩评审环节要抓住评委巡场的第一印象,做好公司或产品的宣传工作,可采用一定的商业模式来体现核心价值、资源、成本等内容,要紧抓细节、面面俱到。

会上,优秀团队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蒲海洋结合自身实际,分享撰写创业计划书的经验。他将复杂概念简单细节化,结合具体事例,从执行总结、市场分析、公司发展战略与市场营销策略、公司管理、核心技术与财务分析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自己对撰写商业计划书的理解和认识。化学化工学院周旭与在场同学分享参赛经历,就如何引起评审兴趣、如何让幻灯片富有逻辑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阐述了ppt在项目答辩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强调ppt基本结构应逻辑严密、结构条理。

此次“挑战杯”训练营的举办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参赛队伍的基本素质和综合水平,在我校范围内营造了更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积极备战“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团队训练等准备推进性工作。(通讯员 张可心 刘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