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能源化工类专场报告会


作者:吕炜燊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21

IMG_5759 600.jpg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号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等科技创新竞赛,以赛促学,10月20日,由校团委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报告会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宪玺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魏西莲教授,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科长张振宇担任本次报告会讲师,学院的分管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科技创新爱好者、科技创新社团工作负责人等参加此次活动。

IMG_5830 600.jpg

张宪玺教授以《化学、材料背景学生的未来发展空间与职业发展规划》为题,与在场同学们亲切互动,相互讨论,结合数据分析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有多远。他强调当代大学生不要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与发展限制于个人劳动者层面,而更应该向管理者或者所有者提升。张宪玺教授着重分析大学生普遍面临的困境,详细阐述职业发展规划的相关知识内容,并举例讲述专业相关职业发展序列及要求,鼓励大学生进行自我培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IMG_5853 600.jpg

魏西莲教授首先对创新能力进行剖析,让同学们更准确地了解“创新能力”一词的含义,同时她指出科技创新是民族发展与强大的核心,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更加明确地表示创新能力的作用。随后,她对“如何进行创新课题研究”展开具体分析,她表示创新课题研究要从“端正态度,摒弃杂念”“明确目标,利用资源”“扎实研究,潜心实践”“不断总结,曙光凸现”四个方面入手,遵循选题三原则,从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IMG_5925 600.jpg

张振宇老师根据自己的参赛经历,以及相关体会,为同学们带来报告《为梦想插上翅膀——大学生日常科创之路和挑战杯参赛经验》,鼓励学生们努力创新,踊跃参加科研活动。他以“996138”社会新型群体为例,提醒同学们要紧跟时代风口,关注社会热点。在科研创新选题方面,他更加明确地说明要从身边选题、要关注国际大事形势、关注不同的社会等级群体等,充分同大家分享科研创新和参赛经验,与同学们交流阅历心得。

此次训练营,有利于强化学生对科技创新的明确认识,着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同学们主动面向科技建设主战场,善于发现、勤于思考、踏实攻坚,积极踊跃参加“挑战杯”等系列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通讯员 黄晓萌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