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社会实践

【生科】举办“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活动

来源: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孙萌慧   发布日期:2022-07-02

  为响应关爱老人的号召,给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送去温暖,7月2日,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春与爱同行”服务队于山东省聊城市、青岛市等地举办“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活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为了方便活动的展开以及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志愿者们分别在当地社区或村庄展开志愿服务,了解当地老人的情况并向老人提供帮助。志愿者前往独居老人的家里,向老人表示来意后都受到了老人的热烈欢迎。很多独居老人腿脚不好,行动不便,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做起来很困难。志愿者们先帮助老人清扫地面,洗刷碗筷和擦拭桌面,并对摆放的物品进行了整理,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环境。随后志愿者采用聊天、表演节目等方式为老人带来欢笑和温暖,老人们高兴地向志愿者分享他们当年的故事,有些老人虽然听力不好,但志愿者们依然耐心地与老人进行交流。时间在欢乐的交谈中很快度过了,最后志愿者对老人家里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发现很多老人家里的电器、电线老化严重,出现多个插座同时使用不拔等情况,志愿者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老人普及了用电安全知识,向老人阐明了人走电断的道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老人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与老人依依不舍地告别。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让我们认识到空巢老人生活的不易,而且通过实践让我们对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体会,号召更多人加入,为建成文明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审核 李岩)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