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社会实践

【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智慧助老 反诈防骗”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瑞雪 王子怡 焦雨乐   发布日期:2024-02-22

  

  为深入推进反诈宣传工作,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2月21 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乡”阳而生服务队于烟台市蓬莱区举办“ 智慧助老,反诈防骗”社会实践活动。

  反诈宣传零距离,提升防骗“免疫力”。服务队成员聚焦于当前老年人群体最易受害的诈骗类型,包括网络电信诈骗、虚假投资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诈骗的常见手段和应对策略。他们通过剖析真实案例,让老人们了解到诸如保健品骗局、养老骗局和中奖骗局等常见诈骗手段的危害性,并传授了实用的识骗防骗技巧,以提升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服务队成员特别强调,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警惕,谨记“不轻信、不汇款、不转账”的原则,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勿因小利益而犯错,同时提醒老人们保持头脑清醒,对于陌生来电或信息要特别留心,同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如银行卡号等。若遇到可疑情况,应立即与家人沟通或报警求助。一位老人激动地说:“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防骗技巧,我要把这些知识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也提高警惕。”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风险意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传播正能量,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审核员 史仁扩)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