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社会实践

【外语】外国语学院举办“书香青春·阅见未来”聊城大学首届“校园十佳讲书人”评选初赛

来源: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徐倩 冯晓霞 尹镜涵 赵德帅   发布日期:2024-03-05

  

  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崇德,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阅读风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外国语学院于3月2日在西1#A104举办“书香青春·阅见未来”聊城大学首届“校园十佳讲书人”评选初赛。此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团委承办,王佳琪主持,邀请团委书记孙哲和王晶担任评委,12名讲书人和50余名学生观众参与其中。

  遗我流霞千杯,难比书香醉人。大赛在主持人王佳琪的话语声中拉开序幕。十二名讲书人依次上台,为所选书籍发声,表达对阅读的深沉思考,为观众们呈现一场高质量的文化盛宴。

  其中,李姝瑶、赵心玉所选的书籍均是姑苏阿焦的《人间小满》,前者以娓娓动人的语调,融汇书中散句和自身哲思,讲解简短有力却余韵悠长;后者平淡真切、多面讲评,仿佛把观众带到小满意境中。孙子棪介绍的《曾国藩家书》也是给人有关修身、齐家、治国的启迪。

  而孙海洋、张如晴以及黄一鸣在讲解书目《红星照耀中国》的表现,也是精彩连连。其中,既有孙海洋“在红星照耀下,中国必将迎来美好的未来!”的声声入心,也有张如晴以三个“一”串连全书的别出心裁,还有黄一鸣极具个人色彩的解说。

  此外,石朵讲解的金宇澄的《繁花》,刘晓敏讲解的《活着》和马小丫讲解的《雷雨》都是一角时代碎片,她们用富有魅力和时代特色的语言,带领观众领略一个个人生,或是荒诞,或是平凡,或是一路高歌。

  汪曾祺的《人间草木》由赵甜甜讲解,让人感到治愈和温暖。杨绛的《我们仨》是郭安琪的选择,她从中感受到的是一家人相守在一起的可贵。周佳琪带来的是周汝昌的《红楼十二层》,她说到,“除了此世界,还有书中世界,红楼十二层,邀君入梦”,雅致而又真挚,和书中文字一般。

  讲书人们以读书照见自我,以力量激荡能量,志哉感悟深处,书香自会流芳。讲书人的内容深度、表达能力、语言魅力、文学素养和互动性等在比赛中都得到展现,虽然书籍不同,风格不同,但每个讲书人讲书时自信满满,热忱洋溢的姿态不禁让人心驰神往。观众们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此次大赛见证了优秀讲书人的风采,提升了大学生的阅读意识,传承和弘扬了“学在聊大”的优良传统,有利于营造“好读书、乐读书、勤思考、促学习”的浓厚氛围,从而推进阅读推广机制建设,助力书香聊大建设。

  (审核 张超)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