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 创新实践» 科技创新

我校举行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 哲学社会科学类专场报告会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作者:吕炜燊   发布日期:2018-10-28

`$P4IXEADJVWMBY}X]B1BSU.jpg

10月27日,由校团委主办,传媒技术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和音乐与舞蹈学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分别联合承办的两期大学生“挑战杯”训练营哲学社会科学类专场报告会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传媒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徐恩芹教授、商学院付景远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陈国华老师受邀担任报告会主讲, 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郭留丽、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王肖利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心得体会。传媒技术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徐恩芹.jpg

徐恩芹教授以《如何撰写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为题,用引例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思考如何能撰写出一份合格的调查报告。徐教授以“调查报告包括哪几个部分”“如何确定标题”“前言怎么写”“主体怎么写”以及“参考文献怎么写”这五个问题为切入点,并辅以多种调查报告的格式介绍,直观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出撰写调查报告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调查报告的撰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她表示,调查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调查报告要依据调查研究出来的结果去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撰写调查报告时框架要清晰,研究过程的描述要详细,在分析结果时一定要客观,尽可能使自己的调查报告做到科学性与规范性的统一。

付景远.jpg

付景远教授以《挑战成就自我,创新点亮未来——谈大学生挑战杯赛致胜之道》为题,从挑战杯的意义、参赛规则、选题、设计与创作、团队建设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挑战杯”竞赛。他表示,“挑战杯”竞赛可促进大学生整体科研素质水平的提升,激励大学生爱观察、勤思考、求发展,并指出,在选题时,选手应围绕时代热点、专业技术等角度展开,要具有学术性和实用性。此外,他以“形胜 理通 情满 神凝”四个关键词对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创作进行指导,精准专业,为同学们提供参赛技巧指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陈国华.jpg

陈国华老师以《社会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为题,通过多篇获奖论文案例,深入解析论文写作技巧,他指出,论文选题要从紧跟社会热点、关注时代问题、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等方面展开,要充分体现其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随后,他对标题、目录、摘要、关键词、正文、引言、文案探讨、研究设计、附录等论文要素进行详细讲解,并对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错误加以指明与规范,他表示,一篇论文要有其独到之处和创新点,全篇贯穿对应,不可以提出无证据的结论。陈国华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更明确的了解了论文的结构与形式,有助于同学们撰写出更严谨、科学的学术论文。

郭留丽.jpg

王肖利.jpg

郭留丽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参与大学生“挑战杯”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她从自身参与保护非遗传统文化“东昌木版年画”的调研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她所在团队通过借助品牌的力量去宣传和推广“东昌木版年画”,使得“东昌木版年画”被更多的人知晓的故事。她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以自身的经历激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挑战杯”竞赛,勇于挑战自己。王肖利为大家分享了挑战杯参赛心得,他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及参赛经验,从组队、选题、团队合作三个方面分享经验心得,他表示一个好团队应具有同趣性、进取心、执行力等特点,并从自己的实战经历出发,充分强调团队奉献精神的重要性。

这两期报告会的举办,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挑战杯”参赛能力技巧以及撰写调研报告、论文写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兴趣,激励同学们活学活用,勇于挑战自我、展现自我,促进我校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为同学们日后能更好地参加“挑战杯”比赛、获得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