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
首页» 创新实践» 优秀团队

计算机学院“星火燎原传赤色”实践服务队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09-30

        2022年8月,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星火燎原传赤色”实践服务队前往井冈山和延安,在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走访、研学,在指导教师周帆、李佳雯的指导下探究智能时代的红色资源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弘扬。

       一、主要事迹   

       1.访旧址——感受历史厚重 赓续红色血脉
       团队成员前往井冈山革命旧址,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重走当年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热情歌颂黄洋界保卫战中井冈山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走进延安宝塔山等革命旧址深处,通过对红色资源拍照、摄像等,对记录革命历史进程和人物活动的书面文字材料、红色老照片、地图、海报进行数字化,集中发掘地方红色文化。

       2.展调研——挖掘红色资源 记录历史足迹

       团队成员在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深入调研当地的红色旅游文化开发情况;在延安赵家河村、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对部分村民展开问卷调查,了解红色教育资源数字化形式,并用数字设备记录历史足迹。

       3.践使命——运用专业知识 笃行红色事业

       团队成员利用专业优势,开发设计“红色记忆管理系统”,支持多种格式的红色资源上传,促进红色记忆数字化留存;搭建专属于“红色精神”旅游集成化平台,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全局清晰的数据;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走进同学中开展线下党课,传播红色故事,同时推动“空中课堂”红色教育平台,全面提供数字化红色资源和系列微党课。

       团队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青春和热血助力红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二、活动成果

                                               

                                               

       团队成员搭建专属于“红色精神”旅游集成化平台,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全局清晰的数据,系统地了解当地红色景区人流、车流分布情况,并且本平台已实现关键指标预警消息,当某一景区人流客流超过阈值,平台将主动寻找风险数据,为管理人员提供风控预警。

                                             
       团队成员整合井冈山和延安的红色资源,开发设计了“红色记忆管理系统”,支持数字手稿、照片、音视频、3D实景动态、立体AR导览等多种格式的红色资源上传,促进红色记忆数字化留存。

                                               
        团队成员成立宣讲团,走进同学中间开展线下党史专题教育,并同步更新到“空中课堂”红色教育平台,全面提供数字化红色资源和系列微党课。

 

                                               
       团队撰写《关于延安红色旅游资源数字化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调研报告,为智能时代的红色资源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弘扬贡献青春力量。团队与当地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更好地宣传党史红色教育,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团队每天坚持一篇新闻稿件和一部视频记录,并投稿到国家级、省市级、校级、院级各个平台加以宣传推广,累计宣传稿件发出48篇,广泛报道于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各大主流媒体。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