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工作专题»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十八期:“文化人类学视野下的多元文化解读”吴欣教授解读《菊与刀》的社会与人性文化内涵-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9年04月29日 编辑:宋喜莲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IMG_1613_meitu_2.jpg

4月18日,我校运河研究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吴欣教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十八期,深入解读《菊与刀》蕴含的社会与人性文化内涵,带领大家共同探究日本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与民族性格。

IMG_1615_meitu_3.jpg

《菊与刀》是一部通览日本文化、解读其矛盾性格的惊世之作,被公认为史上描写日本文化的第一书,是全世界公认的现代“日本学”开山之源,是我们了解日本不得不读的经典著作。吴欣教授首先讲述了《菊与刀》的研究范式对自身求学、学术研究中所带来的启发和借鉴意义。随后,吴欣教授以“线粒体夏娃学说”“多地区人类起源学说”为载体,细致地讲述了人类不同特征与环境选择的关系,揭示了文化人类学多样性、时间无限性、视野宏阔性的特点。吴欣教授从社会结构功能论的角度,灵活融合中日历史和文化人类学的研究视角,深入的阐释了日本民族文化形成的原因、矛盾性和冲突性的民族文化特点以及以“菊”与“刀”为代表的文化现实表征,并探索了文化人类学者对历史发展、国家政策制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最后,她总结了日本文化中各得其所、人性无好坏和文化多样的文化要素,给予同学们在为人处事、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以巨大启迪。

IMG_1793(1)_meitu_2.jpg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针对同学们疑惑的日本奴性与反叛、如何调节“菊与刀”刚柔关系等问题,吴欣教授以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节点特别是封建科举制度的发展为例深入浅出地作了细致解答。提问结束后,吴欣教授对踊跃提问和认真听讲的同学进行了赠书活动并合影留念。

38289963D9704E51B12FD900141A915C_meitu_1.jpg

走进经典,浸润书香。本期湖畔书谭吴欣教授以其扎实的文化理论学基础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为大家解读了文化人类学结构功能以及中日文化产生不同内涵、特点、价值观的原因,并寄语同学们在日后研究学习过程中接纳不同文化,激发了同学们走进世界文化的兴趣,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文化包容性。(通讯员 吴理玲 王一龙)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