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工作专题»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十七期:细品宣言,厚载理想 ——秦正为教授深入解读《共产党宣言》-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9年04月08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1.jpg

4月4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秦正为教授做客我校“湖畔书谭”第十七期,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同学们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入领悟《共产党宣言》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与深刻启示。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发表,马克思、恩格斯用诗一般的文字,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170年来,这部著作所蕴含的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成为人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文献之一。

12.jpg

杨柳岸,湖畔边,《共产党宣言》解读正当时。秦正为教授首先肯定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它的真理光芒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新事物层见迭出,新观念不断涌现,对这些新事物、新观念等的认识与理解、解构与剖析、分析与建构,仍然必须从马克思所阐述的一系列基本原理出发。随后,秦正为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人生经历以及《共产党宣言》诞生的经济条件、阶级条件、思想条件和组织条件,以此论述《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与国际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并从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四个方面全面深度剖析《共产党宣言》的意义。除此之外,秦教授特别强调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引出《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深远影响。最后,秦教授指出阅读历史著作的意义在于鉴往识今,《共产党宣言》作为一个历史文献,同其他任何文献一样既具有自己的时代特征同时又受到历史的局限,宣言中一些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现在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作修正和补充,与时俱进。

亲近经典,浸润书香。秦正为教授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阅读研究兴趣,有利于同学们真正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 (通讯员 王帅 杨潇)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