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工作专题»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十一期:苗菁讲《三言二拍》及与京杭大运河的关系-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9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IMG_5497_看图王.JPG

10月18日下午,我校文学院院长、简帛学研究中心主任、古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苗菁教授做客“湖畔书谭”第十一期,讲述《三言两拍》及与京杭大运河的关系,带领同学们了解经典著作与历史工程的关联。

IMG_5498.JPG

由冯梦龙、凌濛初合著的《三言二拍》是指明代五本著名传奇短篇小说集及拟话本集的合称,“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二拍”则是我国拟话本小说集《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苗菁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京杭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他表示我们今天所称的京杭大运河是元明清时期改道后的运河,它联系了我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重心,同时对构建明清时期的小说发挥了重要作用。紧接着,苗菁向同学们对《三言两拍》做了详细的讲解。作为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规模宏大的白话短篇小说总集,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复杂,从各个角度不同程度的反映了当时市民阶层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如“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唐解元一笑姻缘”等这些家喻户晓的小说均出自其中。苗菁表示《三言两拍》中的故事都有着启迪和教化的作用,它启示读者命运是不可控的,不要急功近利,要有“莫问前程,只问耕耘”的人生态度,如“刘德经商”中刘德父子恪守忠厚、公平的经商之道,后期才拥有大量财富、家庭幸福。苗菁指出《三言两拍》中关于明朝时期的小说有69篇,而当中34篇都有京杭大运河的身影,甚至还成为许多小说中不可缺少的情节,作者描写的很多情节都是发生在京杭大运河,甚至通过京杭大运河把小说情节推向高潮,其中“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是典型的例子,名妓杜十娘抱着满载金银珠宝的百宝箱沉落的瓜洲就是京杭大运河汇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最后,苗菁表示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由于其发挥着重要的交通和运输作用,故而《三言二拍》中有很多故事都与京杭大运河有关,它为小说中场景的转换提供了便利,从而成就了《三言两拍》中故事情节的合理性。

系史实,究其由,悟文学之道。本期湖畔书谭,苗菁教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读了《三言二拍》,使同学们了解到京杭大运河在建构故事情节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学会去发现普遍意义的问题并对其进行研究,为同学们阅读文学经典、研究文学作品作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通讯员 徐乃花 谷艳秋)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