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工作专题»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二十一期:宋培宪解读《三国演义》的历史定位与主旨所在-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8-29

发稿时间:2019年05月25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IMG_0402.png

5月23日,我校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宋培宪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一期,他围绕书中人物故事、社会背景解读了《三国演义》的历史定位和主旨所在,带领大家穿越波谲云诡、精彩纷呈的历史,感受明清时期通俗小说的独特魅力。

IMG_04321.png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小说、第一部章回小说、第一部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演义体小说,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汉、魏、吴三国兴起、发展及灭亡的历史风云。解读环节,宋培宪首先从源远流长、成果璀璨的中国文学史讲起,他指出,《三国演义》以其宏阔的历史背景、多样的人物形象、丰富的思想内涵大大提高了明清通俗小说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在中国文学史上拥有及其崇高的历史地位,同时,他还从内容、结构两方面将《三国演义》与薄伽丘的《十日谈》相对比,显示出《三国演义》在世界文学史上具有的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度。随后,宋培宪深入分析本书的形象体系和故事情节,通过再现经典情境的人物对话,展示了书中人物形象心系苍生、以天下社稷为先的家国情怀,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体系的核心因素,体现出人们对德治仁政的理想和反对暴政的意愿。

IMG_0447.png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认真倾听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宋培宪就《三国演义》拥刘反曹的情感倾向做了重点解答。

QQ图片20190523203820.png

重温经典作品,共同品味书香。本期湖畔书谭宋培宪通过解读《三国演义》的历史定位与主旨思想,反映了三国时代政治军事斗争和社会矛盾的渗透转化,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德治仁政思想、民族正统思想的理解与认知,启示同学们在日后生活学习中始终秉持家国情怀,为建设美丽家国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吴理玲 朱建成)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