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工作专题»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二十期:石小寒解读“IP 之王”《西游记》-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8-29

发稿时间:2019年05月17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jpg

5 月 16 日,我校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石小寒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期,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了《西游记》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和民族文化内涵,带同学们深入《西游记》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感受作者丰富大胆的艺术想象和自由开放的文化指向。

2.jpg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赞扬了以孙悟空为主的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深刻地描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石小寒通过一系列数据向大家展示了《西游记》在漫画、音乐、影视、游戏 、小说等领域的重要影响,揭示了《西游记》在国人心中不可替代的文学地位。他从选择本书进行解读的原因、《西游记》关键词以及《西游记》成为 IP 之王的原因入手,结合作品内容和社会现实,深入解读了《西游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联系人生感悟共鸣和民族文化性格揭示《西游记》始终葆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的原因,他强调,只有引起大众共鸣并且符合时代文化发展需求的文学作品才能在历史潮流中始终屹立不倒,永久流传。

3.jpg       

互动环节,同学们思考认真,回答踊跃,石小寒为答对同学颁发奖品,更有同学现场演唱《敢问路在何方》,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111_副本.jpg       

经典永流传,书香伴我行。本期湖畔书谭石小寒以独特视角解读了《西游记》中蕴含的自由包容之思想、勇敢反抗之精神,通过解读虚幻的神魔世界,向大家展示为人处事的道理,启示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不断克服困难、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通讯员 吴理玲 王一龙)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