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工作专题» 权益服务

向未来进发!| 2022年寒假大学生实习实践、挂职锻炼系列报道(三)

来源:团委   作者:袁玮轩 李新悦   发布日期:2022-01-28

    “青鸟计划是共青团山东省委和省人才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实习就业的一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青鸟计划工作,引导广大学子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我校与各地团组织不断加强联系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开展2022青鸟计划寒假挂职锻炼、实习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习实践、挂职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了解自己,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目标,合理进行生涯规划,为将来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年的青鸟计划实习活动中,有一批聊大人勇敢的迈向了社会,亲身感受了工作岗位上的辛苦。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诉说着他们难忘的经历,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传媒技术学院  吕志昊
        1、 实习单位:
        东营市河口区区政府
        2、 实习感悟:
        本着丰富假期生活,增加工作经历的目的,我参与了本次的青鸟计划,在这一周里也算有些忙忙碌碌,参与了一些会议会场的布置和负责东营市河口团区委微信公众的运营以及作为团委代表和信访局一起办公。这段时间也增加了我的社会责任感,让我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虽然有些时候需要加班有时需要跑外勤,但是经历的这些我总觉得是值得的,感谢青鸟计划和河口区团委给我这样的机会,不管是在接下来的工作还是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负责做事,全面多层次发展。

 

传媒技术学院  王东岳
       1、 实习单位:
       聊城市阳谷县十五里园镇政府
        2、 实习感悟:
        初次实习,我有幸被分配到政府办公室做一些工作,我内心是忐忑的,怕自己做不好。但既然来到这里,就应该尽力完成必需的工作,告诉自己要多问,仔细一点。报道的那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主要工作任务是在电脑上输入资料,虽然一整天下来感觉对着电脑挺累的,但是这几天过的非常充实。在此期间难免遇到过一些问题,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也不能不进行下去,就通过百度找方法以及向同学请教。那天忙活了一下午才解决了难题,当时松了口气,但自己也从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自己整理资料的能力。让平时大大咧咧又粗心的我有所改变,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认清自己。当然办公室里的人也很照顾我们。我认为这是一次让自己受益匪浅的实习期。
 
传媒技术学院 李昕冉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的南长山街道办事处
        2、 实习感悟:
        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青鸟计划寒假实习实践并成为寒假挂职人员里的一份子。寒假实习实践有利于帮助我们提前适应社会各行各业的职务并且在我们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前就得到锻炼和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加入的组织是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的南长山街道办事处的城北社区服务工作志愿者,很荣幸来到这个组织实习学习。经过这一个周的学习让我收获颇多.首先我帮助网格员填写录入各家各户空户内容,采集信息,因为现在疫情严重,所以填入了最新信息,经过一个上午的填写才完成这项任务,我充满了满满的成就感。我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核实各家各户空户最新消息,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法学院 刘靖宇
        1、 实习单位:
        垦利区垦利街道办事处
        2、 实习感悟:
        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来到政府机关,在报道的办公室,见到了主管我们实习工作者的团委书记。首先,我们一起开了一个简短而有趣味的会议,介绍了一下自己。随后,紧接着给分配了相关的岗位。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六楼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给我安排到了宣传岗位上。由于是第一天,相关的活动内容还没有确定,没有安排给我具体的工作。办公室里哥哥姐姐都很热情。虽然说,分配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但这不就是补充自己空乏方面的好机会吗?下午,我们的策划组发来了具体的工作安排,给我们按照策划、拍照、视频剪辑等分好了工,期待着下周我们的工作顺利展开,也趁着周末做好工作准备。看着办公室里同事之间,都在忙忙碌碌,也偶尔会相互聊一聊天,但手中的工作从未放下。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办公室也需要凝聚力,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才能够取得成绩。
 
数学科学学院 尚中达
        1. 实习单位: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卫健管理办公室
        2. 实习感悟:  
        本着锻炼自己的想法,通过学校的推荐,我参加了青鸟计划。经过一周的在卫健管理办公室的实习,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自己成长了很多。我在卫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配合部门进行一切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在这里,我不仅配合领导完成各项工作,还在工作的同时了解了更多我市对于疫情防控的标准和严格,看到了我市为了市民的安全做出的各种努力。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开始工作,这样的实习经历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和责任,让我更加坚定了督促自己成长的目标。   
        通过这次实习,我会总结经验,设立目标,在今后的学习和实习过程中更加努力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相信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我还会有更大的进步!
 
数学科学学院 孙晨阳
        1、 实习单位:
        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人民政府
        2、 实习感悟:
       秉着锻炼自己的原则,我报名参加了2022年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的寒假青鸟计划工作。在这里的两天时间里,我在领导们的帮助下,逐步掌握了工作的具体任务,对该职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该部门工作内容丰富,对促进乡村振兴功不可没,是联系百姓与政府的关键部门。通过下乡调查,举办活动等方式,来了解村民的真实状况。在这里,我不仅了解到了一些促进家乡发展的一些战略,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一些具体措施,真正看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态度。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结合自己这次的社会实践,有计划的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会全心全意投入到此次实习中去,让自己认清未来的路,使自己更加优秀。
 
数学科学学院 朱志恒
        1、 实习单位:
        济南市莱芜区梁坡派出所疫情防控岗位
       2、 实习感悟:
       我通过青鸟计划被录取到济南市莱芜区梁坡派出所疫情防控岗位进行工作实习。由于寒假的到来,从各个省市回到莱芜区的人数在不断上涨,由于某些地区的疫情略微严重,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需要给每位从山东省外的归莱的人们打电话确定其行程以及是否做核酸检测的情况。
       虽然在这边每天需要打若干个电话,一次又一次的问着重复的问题,但我依旧乐在其中。因为这边有很多年轻的警察姐姐和警察哥哥们陪我们聊天,在这种集体的工作氛围中快乐源泉和聊天话题也是一个接一个的。虽然工作内容简单,但涉及到疫情防控的问题,不敢马虎大意,即使有时给一位同志重复打三次电话,也要问清楚具体的信息。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现在仍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音乐与舞蹈学院 刘奥华
        1、 实习单位:
        莘县莘州街道办事处
        2、 实习感悟:
       工作一周,很开心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认真负责的领导,在工作上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们会耐心指导。每天的日常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早晨八点按时在会议室点名,因为临近春节假期,所以工作单位上每天都会召开主题例会,这周召开了莘州街道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使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家乡现在的发展情况以及问题,会议也重点也强调了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以及全城禁止买卖、燃放烟花爆竹;村支部书记们都围绕着乡村振兴这一重心展开了自己的工作规划,提到了发展电商经济以及建设农村合作社等。会后我不禁感叹家乡真的发展的越来越好。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坐在电脑桌前做外地返莘人员情况摸排、第三针疫苗接种情况统计、药物采购情况统计等一系列卫生建设工作。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更进一步街道各个小区安排了值班工作人员,我认为作为一名青鸟计划实习大学生,我应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到真本领,使自己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
 
音乐与舞蹈学院 刘春花
       1、 实习单位:
       王奉镇政府农安办
       2、 实习感悟:
       工作一周,通过跟着政府工作人员去下面各个超市,小卖部等入户排查,检查是否存在烟花爆竹。负责拍照,粘贴明白纸,整理资料,发送邮件等基本工作。发现人们的环保意识很强,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也发现政府人员认真落实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实践。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烟花爆竹禁燃的充分意义。
我在实践中也深深体会到了大家的努力。共同抵制售卖燃放烟花爆竹,抵制环境污染,共同创造美好蓝天的新环境。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也有效的减少噪声污染。作为参与这项工作大学生,我也要从自身做起,积极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大家一起努力。我也要不断提升自己,更好的完成交代给我的每一项工作。
 
音乐与舞蹈学院 任海洋
       1、 实习单位:
       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人事科
        2、 实习感悟:
       非常荣幸能够回到家乡参加社会实践,在上周的工作学习中,从事的工作都是从简单的基本工作做起,打印桌签、交换材料、整理文件、总结简报。随着工作渐入佳境,会慢慢被交付更重要、更具挑战的任务。经过近一周的时间的锻炼后,我不仅慢慢适应了办公室的工作,锻炼了能力和毅力,还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立志回报家乡的决心。在这段实习实践“初体验”中,我一直向前辈和年轻干部们学习,明白了办文办件必须要有高站位和大格局;不论对方态度如何,沟通时要始终保持尊重的口吻和语气;工作再小,也要注意细节、细节、还是细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会倍加珍惜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坚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徐国威
       1、 实习单位:
       济宁市梁山科技馆志愿者
       2、 实习感悟:
       漫长的寒假如期而至,我这只小雁也飞回了巢穴,成为“青鸟计划·梁雁归巢”实践活动中的一员。我的服务地点是县科技馆,科技馆是人流量非常大的场所,身为负责人之一的我,充满期待的同时也伴随着紧张。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们定期举行讲解培训,让每一位志愿者都可以积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看着孩子们对展品的好奇与对知识求知的渴望,我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进行讲解,虽然腿很酸,口很干,但是我依旧乐在其中。孩子们汲取知识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在本周举办的“小小讲解员”活动中,我为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让他们讲得更好,更加有自信。在科技馆我也收到游客们的较好的建议,通过沟通、交流,提高了我管理、讲解的能力,不断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服务了他人,也充实了自己,为我留下了最珍贵的寒假记忆。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郭腾飞
       1、 实习单位:
      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政府
       2、 实习感悟:
       我被分配到了党建办公室做助理,负责进行一些档案的装订。在这里还有一些跟我一起实习的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但是我们都在做着同样的工作。在实习中我们分工合作,默契十足,将本来需要一周的工作量在3天之内保质的完成了。员工餐也是十分营养且美味。为我的实习生活添了一份色彩。
很开心有这样一个关心下级的领导,她在我们忙碌的时候为我们接水,给我们买水果,让我们在忙碌之余也感到一丝悠闲。这一周的实习让我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大量的档案堆积和很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我明白了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集思广益,问题会迎刃而解。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王立伟
        1、 实习单位:
       聊城市临清市金郝庄镇政府
        2、 实习感悟:
       通过几天的实习,我明白了许多事情,政府部门的资料非常重要,在处理资料时一定要仔细,认真,不可粗心大意,因为政府中的资料都属于非常重要的东西,不能随便丢弃,每天的工作任务是要写今日热点等电子文件,定时发邮箱,这些工作可以帮助自己养成较好的习惯。通过与工作人员的学习交流,我对电脑办公软件有了更好的认识,能够更好的利用办公软件完成工作。在实习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在这里,我也认识到了一些新的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可以感受到许多优秀的品质:助人为乐,共同探索,共同努力。面对难题时,我们一起合作,攻坚克难,完成许多有成就的事情,我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这周的实习生活过得非常的充实,认识新的同学使我感到非常开心,耐心的工作人员教会我们如何工作,让我感觉非常满足。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在这个寒假,让我们携手以“青鸟计划”为桨,在实践中乘风破浪!
                                                                                                                                                                                                                                                                                                                                                                                       (审核 荣存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