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工作专题» 权益服务

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六)

来源:团委   作者:段春元 刘逸飞   发布日期:2022-02-16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青鸟为引;逐梦启航,众志成城实干兴邦。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来看看他们在青鸟计划实习实践活动的新收获吧!

 

计算机学院  蔺志豪

  我的实习实践岗位是陈户镇政府党政办,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分发整理文件。在十几天的工作中我学到了许多,懂得了工作的重要性,学会了对待他人要亲和,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人感觉到你可以亲近,同时在工作中我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我也在前辈的指导下领悟到了许多道理,从中可以促进我个人的发展。我从事了公益活动,服务了社会,也学到了许多道理,同时也与其他的公益志愿者形成了好关系,相互了解熟悉。

  在这十几天的工作中我了解到坚持公益事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也在其他志愿者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和技巧。以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为人民服务。

 

传媒技术学院  钱建豪

  经过这一周青鸟计划实习实践,我经历了我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青少年宫任职;第一次以另一种形式与共青团“亲切接触”等等,我到现在还记得我刚报道时的样子,那一天我熟知了政府部门规章制度与运行机制,即激动又兴奋。根据领导安排并且在防疫具体措施下,我们成立了“七彩假期”寒托班。对此我们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为副组长。为保证安全,我们志愿者严格实施上下班打卡,体温打卡。仔细查看报名家长健康码、行程码等相关证明,严格并多次审核信息,确保人员安全。在工作中我也充分发挥了在学校学习的筹办策划、排版推文、组织等能力,我还利用了我的一些爱好特长,教授给了小朋友们一些新知识。

 

法学院  王思淇

  这个假期是我第三次参加青鸟计划寒假实习活动了,这次我的实习单位是寿光市圣城街道办事处,目前我在圣城街道向阳社区工作,主要负责外地返寿人员的报备与居家隔离人员的统计。实习之前,家里人告诉我,社区工作很辛苦,它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在开始实习之后,我更是体会到了这一点。有时候在接报备电话的时候,对方可能会因为回家心切或者不理解防疫政策而对我们的工作产生质疑和不配合防疫工作的情况,在办公室姐姐们的指导下,我也开始试着去耐心地解释防疫政策、安抚对方的情绪。

  社区工作也是社会工作,它为我走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希望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我能够继续成长,为社区工作出一份力。

 

法学院  刘晓晔

  为了让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同时也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让自己在学校内所学到的知识得到实际运用,这个寒假我报名了青鸟计划,并成功进入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司法局实习,主要负责整理行政复议案件卷宗的工作。由于我之前在聊城有过一段时间的整理民事案件卷宗的经历,因此对该工作比较熟悉,但是对这两者之间存在差异的内容还是会产生疑惑,经过办公室负责人的指导,我对这两类卷宗有了更加明确的区分,能够更好地完成我现在的工作。在工作的时候,也会有行政复议需求的人前来咨询,在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接待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接待人员的职责,积累了一些经验。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王锐

  这个寒假我再次参加了青鸟计划的实习实践活动,尝试政府工作,借此机会锻炼自己,为百姓服务。一开始我会有一些问题不知道如何去处理,比如政府系统的操作、表格如何处理、各个办公室的路线等等,我会经常问前辈们一些问题,有些可能会十分幼稚,但是他们会十分细致认真的为我解答。在前辈们的帮助下,我逐渐学会了如何操作政府系统,表格数据的处理如何做的又快又好……除了工作方面的收获,我更是收获了为人处世的方法,如何更好的和不同的人相处。感谢学校团委给了我锻炼自己的机会,从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为我今后进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商学院  闫雨沙

  本次“青鸟计划”实习实践活动,我来到了聊城市高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并把理论联系实践,利用假期时间丰富自我,充实自我。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政府参加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十分新鲜的体验,在部门科长的带领下,我对于该部门的工作有了具体的了解并且也从事了一些简单的日常工作。

  

商学院  唐广霖

  为了更好地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锻炼自我就业能力,响应学校以及邹城市共青团的号召,我积极报名了青鸟计划寒假实习实践活动。我的实习岗位是邹城市工商联综合科办公室岗,主要负责整理档案、信息录入、撰写材料、接待工商业人士以及办公室日常工作。在邹城市工商联的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了解了政府内部工作事务,熟悉了政府工作流程,锻炼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不断的在改变自己,适应社会。

 

生命科学学院  周睿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响应“学子归莱”的号召,这个寒假我选择了青鸟计划进行岗位实习实践。我实习的岗位是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日常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转接上级各类通知,确保其时效性,以及约稿的撰写。通过本周的实习,我进一步了解到政府工作的重要性,基层政府更应该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在撰写约稿的过程中,我能通过一份材料以及相关负责人的口述获得之前从未了解过的基层工作内容,这让我对共产党执政的基本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我还学到了一份正式的公文应该具有怎样的格式,这对以后从事工作来说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本周的实习已经结束,办公室的前辈们教会了我很多有用的知识,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收获。

  

生命科学学院  刘雯欣

  今年我有幸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者,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防控人员的艰辛,为小区消毒、发宣传单、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等,一件件繁琐而又枯燥的小事,却是守护社区人民安全的大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每个工作岗位都有不同的意义,我认为排查社区疫情、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是一种艰辛的战斗。我希望可以以行动担起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  徐小婷

  在寒假期间,我积极参加了安丘市团委组织的青鸟计划,进行了实习。这是接触世界、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也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因此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

  刚开始时,我对于实习的未知感到紧张,但随着实习的展开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和指导,我逐渐掌握了工作的流程,我主要负责收发、运送文件,整理材料等工作。这次在实践中的学习就相当于对我在课本中所学的知识的拓展和深化,一个人的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提高。我们应勤于实践,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

  

数学科学学院  闫馨月

  本次青鸟计划我报名参加了家乡的公益实践岗位——疫苗接种岗,负责进出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疫苗使用情况的记录整理,严格把控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的进出。在医院实习的这段时间内,我深刻意识到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有医疗科技、社会管理、各方支援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才有了现在疫情防控较稳定的局面。这份工作也让我认识到了医护人员的认真,辛苦,督促我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要更加认真仔细,不怕吃苦。

  

文学院  唐钰杰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习,我认识了很多朋友,熟悉了工作环境。领导们对我都很亲切;科室年轻的姐姐也特别热情,会主动带我熟悉环境、给我介绍科室情况、帮我办理门禁卡等等,也会教我一些简单的业务。

  与此同时,实习生活增长了我的社会工作经验。作为大学生的我,原本并不熟悉政府部门的工作,来到实习岗位以后发现单位的工作并不少,而且有难度:要开会学习、干好本部门工作、负责防疫任务、接收落实通知等等。比如有次我们统计包靠社区的居民信息,给社区居民打电话沟通的过程中,会出现类似不接电话或者误以为是诈骗的问题,这需要我们耐心的联系、沟通。

  

音乐与舞蹈学院  张亚琦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测量登记,组织群众做核酸,让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明白,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

  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早早来到家乡的防疫站点做好提前工作,与大家一同防疫。在社区的指导下我们不断进步,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情况非常乐观,大家的态度也非常的友好,能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没有为我们的工作造成一丁点的困扰和阻碍,我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人们思想的进步祖国的进步,时代的进步。

  

化学化工学院  金一璇

  非常荣幸能通过青鸟计划在家乡参加实习实践,让这个寒假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总想要获得更多锻炼,在看到青鸟计划有家乡寒假实习实践的通知便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通过在昌邑市图书馆实习,我收获了许多。相比于学校中的工作,机关单位的工作同样日复一日,但是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人、发生的事总是能让我感受不同,也更加值得我去学习。图书馆的实习之旅,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图书馆相关工作的平凡和不易。我主要活动在图书馆的办公室和书库里。办公室是图书馆的综合办事机构,承担着图书馆的日常政务和事务性工作。在单位前辈和同事的耐心指导下,我开始熟悉这个行业并慢慢进入状态,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实习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化学化工学院  马文雨

  转眼间我在阳信县流坡坞镇人民政府的青鸟计划实习工作已经过半,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做了一定的调整之后,真正开始步入正轨,我从一开始手忙脚乱的迷惘状态到现在的驾轻就熟,离不开办公室里哥哥姐姐们的带领和引导,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也学到了很多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了解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也交到了新的朋友,深入到了基层单位,调查疫情防控的进度,普及疫情防控有关知识。我们也参与了宣传部门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调查与宣传的过程之中,我自己的实习实践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高。虽然疫情防控的工作的确要更辛苦一点,但是我们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生动有趣又非常充实,我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了热情和信心,我相信我有能力也有动力做好每一件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玉璇

  我通过青鸟计划报名参加高密市密水街道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岗位,在经过院校审核以及物业单位审核后正式进入贵宾首府开始暑期大学生挂职锻炼。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与物业办公室工作基础的三类工作,例如疫情防控类工作,志愿者采用电话调查入户走访的形式进行挨家挨户的排查。卫生整治类工作,跟随物业人员逐栋楼房进行卫生整治,记录卫生不合格的区域并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在服务过程中,感谢用人单位给予我们这次实习机会,让服务队成员在锻炼中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能力,懂得更多为人处事的道理。

  此次青鸟计划挂职活动,不仅学习到在职工作人员默默奉献的优秀品质,又为服务队成员获得给身边百姓提供更优质服务的机会,真正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平

  带着一份执着的信念和一颗热忱的心,我的寒假实践从“青鸟计划”挂职实践开始,虽然我遇到过很多新问题,也有很多无法当场解决的问题,经常感到无助。在一起的这段时间里,我与我的成员难免会有一些摩擦,偶尔也会有一些争执,但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们都彼此相互理解。是的,即使有不同的意见或看法,我们也会相互理解和比较。最终得到一致的答案。半个月的暑期实习实践就这样结束了。然而,活动的每一个场景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美术与设计学院  孙福亚

  在东鲁街道工作一段时间了,感觉这段时间真的是非常的充实,这周通过联系确认返乡人员是否为疫区返回人员,确定返程交通工具,返回莘县后是否做核酸,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区街道防疫人员的辛苦,虽然身居二线,但是通过自己所做的工作,更加能够理解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在工作中,我顾全大局,统筹得失,诚信为居民服务,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牢固的群众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谨记自己的身份,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民排忧解难。

  

美术与设计学院  于佳靖

  很荣幸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通过青鸟计划来接触社会,更好的提升自己,此次青鸟计划我来到威海市文登水利局担任文秘岗的工作,在这一个周里,我主要做的是年终汇报总结,上传下达,编写及时快报。在一个周内我做了电子汇报表,分发评选表等等。实习能让我更好的了解到将来自己的去向,在办公室这个重要的上传下达,以及总结的地方学习到更多知识。

  

医学院  李泽晗

  本次经历教会我很多实习经验,锻炼了我的人际沟通能力,加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可以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寒假的实习工作是一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此次的实习活动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接触社会,感受社会。得到的每一句感谢都使我无比温暖,更多的是为我可以帮助到他们而感到开心。我坚信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我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必定对我终身受益,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这才刚刚开始,相信通过今后的实习我一定可以收获更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医学院  齐玉寒

  在寒假期间,我参加了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工作。这次实习工作是在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开展的。我的工作是担当一位引导员,帮助那些不会使用自助打印报告单的患者学会使用打印机,并帮助对医院不熟悉的就医人员找到正确的科室。

  实习过程中,我付出了汗水并收获了无数的喜悦。每次因帮助他人而获得的一句感谢,都让我感受到了无尽的快乐。在帮助人们过程中收获的一个个微笑,那是人们对我工作态度的一种肯定与鼓励,尽管有时工作会无聊,但帮助他人的感觉很好。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教育科学学院  侯一敏

  我很开心能利用这次寒假假期的机会,来到家乡的社区进行实习实践。一周的时间悄然流逝,在这一周内,我获得了很多工作经验,更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我的工作就是帮助接听来电信息,主要是负责外地返滨人员的报备,需要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以及相应的风险区,统计返滨人员信息并协调人员流动,然后上报给社区。第二项工作就是要打电话负责通知当地居民尽快去接种疫苗,以及帮助来社区的人员登记测温等,做好防疫工作。除此之外,我还到社区分管的小区内帮助张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  翟泽龙

  我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寒假参加了青鸟计划,在商河县医疗保障局参加实习实践。我们一共有六个小伙伴,负责整理医保资料。我们六个人自主分工,各自选择合适的工作,通过流水作业合作完成资料的装订和分类。

  这次实践活动给我带来很多收获,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通过这次的工作经历我明白了只有把自己放到别人的处境中才能真正体会别人的情感和心情,我们不能将没有经过实践,没有考虑过的想法强加到别人身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多思考,向需要的人提供我们的理解和帮助。我们的小组在工作时互相帮助,人多力量大的含义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们的合作中,同学们的照顾和体谅让人倍感温暖,这次实习实践活动让我在获得知识和阅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外国语学院  樊昭钰

  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认为在活动中需要用积极的行动和真情去温暖旅客,在实践岗位上体现价值,使每一位旅客都能带着温暖愉快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途。

  就本次实习实践活动而言,我认为这次实习不仅仅是一次实习,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这次实习不仅让我看到了家乡的发展,而且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当代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切身感受,收获感动与成长。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短暂的实习实践,让我走出课堂,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理解了共青团荣成市委的基本情况,为今后工作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打下了基础。

  

  “青鸟计划”是一座连接家乡和梦想的桥梁。我们的实习感悟还在持续发布中,期待你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一起向未来!

  (审核  荣存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