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工作专题» 权益服务

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十一)

来源:团委   作者:李建雪 万爱华   发布日期:2022-02-20

      有意义的假期尽在“青鸟计划”,在岗位上学习,在岗位上锻炼,在岗位上成长,让我们来看一下这周同学们的实习感悟吧! 
 
化学化工学院 徐明阳 
1.实习单位: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实习感悟:
在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习已有三周有余,不知不觉间这次青鸟计划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三周的实习生活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单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不易。
   年后开始工作后,我们对年前未完成的餐饮燃气检查工作进行了收尾。经过统计,我们共检查餐饮业183家,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不仅代表了我们工作的难度,也说明了餐饮燃气问题的严重性。经过检查,我们指出了每一家餐饮商户的用气问题并责令整改。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行政执法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精神,深刻地理解了“依法治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印记。
    这次的实习即将结束,希望日后我能再次有机会加入到青鸟计划,并且尝试在不同的工作单位进行实践,从而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地理与环境学院 江振凤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人民政府社区管理办公室
2. 实习感悟:
通过这一个月在沂水县诸葛镇镇委的工作,我感觉收获非常多,一方面是了解到了管理区的工作方式,增长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家乡沂水的了解更加深入了。能够有机会为自己的家乡工作、做出贡献,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非常感谢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刻苦努力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努力发展自身能力,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 刘倩倩
1.实习单位:
福山区东厅街道应急服务管理中心
2.实习感悟:
目前,我就职于福山区东厅街道应急服务管理中心,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协助办公室的安全台账登记、日常文件档案的整理和记录。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它与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息息相关。同时也体会到,政府里每一件小的工作任务都切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小出发,无微不至。
回顾实习这段时间,从第一天到岗时的局促和紧张到现在的安然自若,从初期插不上手、帮不上忙到能帮助前辈们处理一些简单的工作,思想作风也有了进一步的强化,这都离不开科室哥哥姐姐耐心和细心的帮助指导。在这实习过程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一行有一行的门道”,没有一份工作是轻松的,在这份工作中我还要学习的东西数之不尽。虽说我实习的岗位与我的专业没那么相符,但这依然值得庆幸,因为我们学习未知的领域,查阅、储备新知识,这些丰富的知识,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无论将来的我从事何项职业,这份全新的尝试都对我意义非凡。
法学院 吴若凡
   
1.实习单位: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实习感悟:
在此次寒假实习实践中,我来到了基金监督科参与实习,带我的哥哥很平易近人,当我在工作上有不懂的问题,他总能及时的帮助我。春节过后,我参与了科室在社保、居民参保等方面的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整理2021年的社保卡问题以及基金监督方面的文件,按照要求,进行分类、排序,当对于一些文件不会分类和排序时,我会及时的询问科长。在整理资料的同时,我对社保和基金监督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在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实习实践中,我学到了许多,积累了经验,以后我会在学习中更加努力,为走出大学、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法学院 宋子璇
1.实习单位: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
2.实习感悟: 
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与学习,寒假的青鸟计划也接近了尾声。在本周的实习活动中,经过团委的组织我有幸参加了一次社会实践观摩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许多优秀企业以及教育基地。
来到这些地方参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专业和精细。无论是鲁南制药实验室见所未见的专业化设备还是绿爱小镇共享工厂井井有条的流水线作业设施以及山东方圆建筑材料公司巧夺天工的建筑成果都让人为之震撼。其中最令我惊讶的是金锣肉制品集团,他们如今不仅是一个食品加工企业,同时也是首屈一指的污水净化处理领军人物。优秀的污水处理设备造福了亿万大众。不仅在企业专业领域令人震惊,同时也心怀家国,助力绿水青山建设。
在参观过程中,有一名讲解员说:“欢迎大家毕业以后回来,我们共同建设自己的家乡。”这时,我或许理解了“返家乡”的真实含义,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次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坚定了我投身法律学习的决心。
法学院 苏娇
1.实习单位: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司法局
2.实习感悟:
此次寒假我报名了青鸟计划,也成功进入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司法局进行社会实践。作为一位法学大学本科生,本着虚心学习、帮助相关部门更好的进行工作的初衷,我在司法局帮助整理卷宗。在整理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多种多样的案例,也学到了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为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做了铺垫,也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奠定了基础。在实习过程中,我也见到了很多来访人员,听着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在他们与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工作人员帮助来访人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交流技巧。
  此次实习让我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很多与别人交流问题的技巧,发现了专业学习方面的不足以及明确今后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数学科学学院 张梦瑶
1. 实习单位: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医疗保障局
2. 实习感悟:
有幸可以参加到本次的青鸟计划中,我本次实习的单位是德州市平原县医疗保障局。在这半个月的实习中,在领导和办公室哥哥姐姐的帮助下,我渐渐对办公室工作了解了很多,也进行了一些学习。我进行了资料的整理与搜集、文件的上传、扫描、统计等,参加了疫情的防控宣传等志愿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也有颇多的收获,在工作中中让我明白了每一份工作都有其重要的意义,这也让我更加珍惜这次的实习机会。           
通过本次的实习,我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也更加明白每一份工作都有其重要意义,积累了经验,也会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可以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并取得更大的收获。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迎瑞
1.实习单位:
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人民政府
2.实习感悟:
这个寒假,我做了一件人生中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参加“青鸟计划”的实习实践活动。让往日习惯了安逸校园生活的我,感受到了不同的生活体验。或许这种真切的体验,才是最宝贵的收获。
    在我的实践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人文交往和待人处世的技巧。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每个人的性格和处理事情的方法都会有差异,在与别人产生分歧,或者是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多份耐心,听听别人所想,并且向别人讲述自己的想法,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将事情完成的更好、更完美。
    其次,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也学习到了一些计算机的使用方法,提高了自己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此外,这次活动也让我结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希望在以后的求学生涯中,我能够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进步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单锋
1.实习单位:
枣庄市山城街道办事处
2.实习感悟:
    这次寒假,我有幸成为我们镇政府的综合岗位实习的大学生,去体验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时光如梭,转眼间在镇政府的岗位上实习的时间已过大半,充足的实习生活经历除了让我在工作经验和知识上有所成长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转变”二字,从校园思维模式到社会或者务实思维模式的转变,从“纸上谈兵”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转变,本次活动让我获得了成长,它使我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更使我明白了劳动的不易,为我今后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生活奠定了基础。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隋凯杰
1.实习单位:
栖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2.实习感悟:
寒假实习生活带给我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与社会接触,第一次体验上班族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也认识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感谢单位里的领导和哥哥姐姐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对我的关系和帮助,让我很快地融入到这个环境中,能在如此温馨的环境中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很幸运能够得到实习的机会,这次的社会实习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锻炼,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回学校继续学习,将来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有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精神。同时,我们也要不忘初心,不断激励自己,使自己保持冲劲与干劲,为自己的梦想继续奋斗。
法学院  王晓冉
 
1.实习单位: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司法局
2.实习感悟:
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司法局实习期间,我主要从事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文书、材料整理、发送文件之类的具有文秘性质的工作;第二是参加了地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以及具有法律救济的民事调解工作。当然在这些工作中我主要还是随从人员,起辅助作用。我的第一项工作是将政府文件输入电脑,这对于我这个刚刚开始实习工作的学生来说还是有难度的。这项工作的要求是将文件以文本的形式输入电脑,存入局内的统一档案文件夹。由于政府的签发文件需要加盖公章,和上级负责人签名以及局长签名,所以不能用电脑文件的方式下达,一般为传真形式。我使用扫描仪扫描之后形成图版文件,再以文件的方式进行记录和登记。
在整个实习期间,我接触了大量的专业人员,学习到了专业知识,通过亲自实践进行活动宣传。使我对大学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有了更为深刻和生动的理解,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加准确的掌握了法律知识的内涵。这次的实习经验并不是仅仅通过学习学校书本知识就能够掌握到的。在实践中,我领会到了专业知识与实际实践应用上的差别。当前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不断的完善,每天都会有新的法律法规的出台,各种政府文件数不胜数,因此只有每一天、每一刻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够在法律这一行业立足脚步,寻求新的成就。
法学院   张汇洋
1.实习单位:
东昌府区人民法院
2.实习感悟:
年后开班,又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实习实践,我的青鸟计划返家乡实习实践也快要结束了。回顾接近一个月的实习历程,我感触颇多,也非常希望这些感悟和反思,可以在以后,运用到实际学习和工作中去。
在诉讼方面,我比以往的自己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对于诉讼的认识,我更加的理性了,削去了不少以往在旁人口中的不清晰的了解;对于诉讼的流程,我更加的熟知。相信在不久后的将来,我可以更加成熟地面对诉讼。
在对待个性各色的当事人面前,我也可以观察到人生百态,感悟生活的不容易,并且更加从容的面对以后的挫折,迎接未来的挑战。
最后,希望我可以在法院学习到更多有益的知识,充实自己的法律学习知识,为以后的实践奠定基础,早日成为有用之才。
化学化工学院  张今阳
1.实习单位:
临清市青年街道临清市人民政府
2.实习感悟:
秉承着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丰富阅历、奉献社会、增长才干的理念,在这个寒假,我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在家乡参与了临清市青志协的“希望小屋,青鸟相伴”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和知更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于元运河公园顺利开展了“多彩运河·青鸟寻梦”保护运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自觉分组,有序领取垃圾夹、垃圾袋和志愿者马甲,分工合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着保护运河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保护运河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主要是对元运河公园沿线的垃圾进行清理,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深入挖掘了临清的运河文化底蕴,更激发了我们对家乡的热爱,了解家乡、心系家乡、服务家乡。
 
 
       这个寒假让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为社会注入青春激情与活力,一起期待更多的感悟与感想共同创造美好故事吧!
                                                                                                                                                                                                              (审核 荣存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