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工作专题» 权益服务

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十二)

来源:团委   作者:商译文 张雨晨   发布日期:2022-03-02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新一期寒假实习实践、挂职锻炼感悟来了,让我们来一睹小青鸟们的风采吧!

 

  商学院  杜宏基

  在短短一个月的工作实习中,我学到了不少新东西,我意识到了许多自己的不足,比如容易被挫折绊倒,情绪容易受波动,工作耐心度还差于自己的同事等。除此以外,通过这次工作实习的锻炼,我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还增加了丰富的社会阅历,也让自己学会更好地沟通协调人际关系,增强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对今后迈入社会,踏入工作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起到了指导意义。

  因此,我会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取长补短,需心求教。相信自己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表现更加出色,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任职,都会继续努力!

  

  数学科学学院  赵鹏瑞

  我在大学里报名了下洼镇的青鸟计划社会实践岗位,一月十二号放假后,便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的工作中去,镇领导把我分配到党建办公室进行相关档案处理审查工作,我在这份工作中收益颇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只有干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我第一次接触文档处理工作,一开始也有点不自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通过相关领导的细心指导,我终于找到了做好这份工作的方法,对这项工作也是乐此不疲。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实践,我开始对自己变得更加自信,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了解到家乡的一些相关的情况,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为下一步正式迈向社会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药学院  刘晓青

  感谢“青鸟计划”这个平台,这个平台给了我回到家乡实习实践的机会,也给了我在政府部门锻炼学习的机会。

  我在当地部门的疫情防控中心进行实习,主要工作是负责外出人员信息的统计与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核酸信息记录。在工作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单位工作人员的热情,对于我不会不懂的问题,他们都十分耐心的给我解释,提供帮助,让我在不同的工作中,学到新知识,一步步学习,一步步成长。在这期间,我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也充分认识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经过这次实践,我深刻体会到政府工作人员任务繁重,需要较强的沟通能力,其工作关系人民利益,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这次的实践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珍贵经历,对我未来个人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先导作用。

  

  药学院  李一哲

  很荣幸有机会能够来到社区参与“青鸟计划”的实习活动,当我第一次来办公室实习时是非常紧张的,我很期待了解新的事物,作为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很少,也很少有机会能够和不同年龄不同职位的人交往,直到我来到实习单位,在这里我学会了一些我平常都没有了解过的事情,比如:看望贫困户,给希望小屋送温暖,围社区居民送新春祝福等。

  在每一次的实习任务中我都感受到了单位里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从他们忙碌的身影中,我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影子,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指引下,我们砥砺前行,一想到这里我就为国家而骄傲,也更加珍惜这次实习机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沙明龙

  在这个寒假,我前往嵩山社区进行实习实践,在社区服务这一岗位上工作了一整个假期。

  从1月12日到2月18日,我每周的周一到周五都前往社区工作。日常去居委会服务,帮社区里的工作人员整理资料和文件,跟着网格员去社区走访人民群众,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有的时候也会在社区的服务大厅,跟着工作人员完成社区工作的安排,比如:居民疫苗接种状况,督促居民完成疫苗接种;或者是国家反诈APP的注册,促进反诈知识的传播;有时也会举办居民文化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其实社区服务的工作十分繁琐,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服务于人民,便利居民生活,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刚开始,我并不完全适应这里的工作,通常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什么,我就做什么,十分的被动,也会觉得无聊。但是通过不断地相处,以及这里工作人员的热情,我与大家的沟通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自在,有时会主动提出完成某些工作,也逐渐了解到了社区服务的意义与乐趣。

  通过这次社区服务,我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大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不仅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玉莹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青鸟计划实习挂职锻炼当中,我在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完成了从2022.1.24至2022.2.15的社会实习。

  这次家乡疫情期间,很荣幸能够作为镇政府志愿者为本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在国家有难之时应积极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在志愿工作过程中,情况非常乐观,大家的态度也非常友好,能够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没有为我们的工作造成一丁点的困扰和阻碍,我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人们思想的进步,祖国的进步,时代的进步。

  “青鸟计划”实习实践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校园里学习的行政管理相关的知识只是理论层面的学习,并没有得到专业机会的实践与探索。通过本次在疫情防控工作站的见习实践,让我对疫情防控的措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能够在增长实践知识的同时,也认识了一些年纪相仿的朋友以及经验丰富的前辈。通过青鸟计划挂职锻炼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在实习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更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青年人在社会中的责任和担当,展现出了青年人的时代精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冠宇

  这次实习经历为我提前了解并适应未来职场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给予了我一次深入大众、服务大众的机会,使我真实接触了公务员的工作,体验了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状态,办公室同事们待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为我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事迹”。因而,此次实习有助于我明确职业目标,及时增强吸取知识,加强各项技能的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这份实习工作给我带来了幸福感。由于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围绕人们展开的,因而通过自己的工作来为老百姓解决难题、满足人们需求,看到人们舒心的笑容,自己也感到充实与满足。这一次寒假的实习,虽短暂但充实。它使我提升了政治思想,转变了观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减轻了将来进入职场的畏惧感。同时,也让我在实习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忻俣

  在短短的二十天的实习实践过程中,对于我来说可谓是收获满满,体验到了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的艰辛,同时我也学到了办事、办文和办会的方法与技巧,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

  实习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团县委精心策划、精细部署、精准行动,联合东平信息港公益协会开展“希望小屋 冬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为东平县已建成的125间“希望小屋”结对儿童送去春联福字、学习用品和暖心大礼包,帮助小屋儿童清洁家中卫生,让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小屋里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我们每到一户家庭都详细的询问小朋友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勇于面对生活,克服困难,保持乐观的心态,与孩子们一起打扫小屋卫生,培养他们的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为孩子们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切实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助力“希望小屋”困难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又被派遣到大羊镇派出所中去进行疫情随访工作,这些相关工作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待人接物能力、工作软件操作能力,大大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汇集智力资源的平台,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吸引着青年学子和人才来鲁干事创业。从“家门”到大学“校门”是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进一步成长历练的重要阶段,从“校门”到“机关门”,在工作中见世面,经风雨更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青鸟计划是一座连接家乡和梦想的桥梁,他能够帮助你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助力发展实现梦想,让我们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继续努力。青春正好,未来可期。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姝彤

  2022年1月份,迎来了我在大学里的第一个寒假,当时还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但又不想荒废一个多月的时间,于是本着锻炼自我,提高能力,服务社会的态度参加了“青鸟计划”。

  在基层实习,我感受颇多,在社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见到社会上真实的一面。当看到问题解决时居民的笑容,听到爷爷奶奶们一声声感谢时,从心底感受到了温暖和自我价值。实习生活中每一天遇到的情况都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货,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在给居民打电话通知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学到了一些与人交流的技巧与能力。在社区进行核酸演练让我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者的辛苦,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和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的重要性。防疫组的各个单位部门,穿着连体防护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在寒冷的天气里奔波、指挥、统计。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送基本保障食品。我也在志愿工作中体会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身为一名志愿者无比自豪。“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和过渡作用,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

  在实践中我们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郝雪娜

  非常荣幸能够通过“青鸟计划”来到新泰市西张庄镇人民政府参加实习。在组织部办公室实习的这段时间里,从一开始对于工作一窍不通,到逐渐的了解、体验办公室工作的繁琐与复杂,一路上感觉自己收获很多,成长很多。

  在岗位上,办公室融洽和谐有爱的氛围促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小集体,并且借此机会认识了其他通过青鸟计划参加实习的伙伴。在工作中,我对于文件的收发等日常事务的处理等有了新的认识,体会到了办公室工作的艰辛与繁杂,并对办公室的前辈充满佩服。

  实践出真知,在当前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对自己的专业认知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会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更加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这个冬季,在青鸟计划里,大家不断成长,锻炼自我,在实践锻炼中锤炼思想,向社会传递幸福温暖,向国家展现青春力量。

(审核 荣存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