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训练营
首页» 工作专题» “挑战杯”训练营

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赛中获佳绩

来源:团委   作者:孟宁 董雪 王启 孙可赢   发布日期:2021-05-21

  5月16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作品荣获4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斩获“优胜杯”,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主题是“青春筑梦,科创强国”,大赛自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多次组织“挑战杯”训练营和专题宣讲培训会,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着力提升项目质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校团委书记宗传军,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二勋,校团委副书记曹娜娜及各学院分管领导在赛前与参赛团队深入交流,鼓励同学们增强比赛信心、发挥专业所长、展现青春风采。

  经自主申报、院级推荐、校级竞赛、省级复赛,我校共9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省赛终审决赛。经激烈角逐,法学院《志愿者权利保障调查研究——以山东省三地市抗疫志愿者为例》、音乐与舞蹈学院《语前聋儿童人工耳蜗植入后提高音调感知能力难点的针对性音乐治疗策略研究》、化学化工学院《光电探测器用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类材料的筛选、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生命科学学院《妙药灵芝——中药渣栽培灵芝的关键技术研究》4个项目勇夺特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精耕分选工艺技术——助力棉花产业升级”籽棉异纤智能分选工艺及装备》《解放双手,抗拒虫害——基于多喷头协同作业的树干智能刷白机》、计算机学院《基于Ratel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工业控制芯片及控制器设计》、政治公共与管理学院《从文化自知、文化认同到文化自信:大运河断航河段沿线居民运河文化观研究》荣获一等奖,农学院《禽流感病毒遗传变异及跨种间传播风险的研究》荣获二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乾动——电动汽车智能传动与控制系统》《智能越障爬楼轮椅》、化学化工学院《新型Mn3O4基纳米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非贵金属基电催化材料的界面构筑及电解水制氢性能研究》、商学院《乡村振兴战略下蔬菜产业质量升级的调查研究——以“中国蔬菜第一县”为例》、美术与设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生产标准体系构建:以聊城木版年画为核心个案》荣获三等奖。

  创新点亮青春未来,科技成就强国梦想。本次大赛全省共有108所高校举办校赛,辐射带动参赛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参赛学校、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复活赛的层层选拔,全省共有371项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终审决赛采用线上参赛与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挑战杯”赛事的举办为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搭建了广阔平台,我校将继续以大赛为牵引,聚焦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强国贡献力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审核 曹娜娜)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