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青年之家» 权益服务

新生防诈骗指南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2-09-30

        1.寝室推销诈骗

         方式:骗子进入到新生宿舍推销自己的商品。
      “学妹,插排是一定会用到的,这个插排质量特别好,我会给你优惠......”“学弟,这个校园卡真的很实惠,整个学校都没有这么实惠的了......”遇到此类的话语要格外小心,有些人用假卡或复制卡专骗新生,而且虽然东西价格低,但假冒、质量差也是这些东西的通病。
       目的:骗取新生钱财。
       提醒:无论骗子推销什么,一律拒绝。
       防骗小技巧:
       1.校园内有正规的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如需办理校园卡业务,可去店面了解,确定好再办理也不迟。
       2.大服和后街都有超市,都可买到所需要的物品,品质都有保障,如果没有合适的,还有万能的淘宝供你选择。
       3.如果觉得买新的东西太贵,校园内还有二手市场,都是线下交易,安全可靠。

                                                                    

 

         2.伪熟人诈骗

         方式:刚入学时,新生互不认识,骗子利用这一点,装成新生或者是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趁机盗走学生财物。
      “同学,你家也是XX的啊,我也是啊,咱是老乡啊,这不我这次正好没生活费了,要不你先借我几百块钱,我下个月发了生活费就还你.......”骗子伪装成新生或者老乡,有的骗子为了博取同学的信任,会提供伪造的身份证、学生证等。
        目的:骗取新生财物。
        提醒:开学后碰到非常热情,又老是聊钱的人,要提高警惕。
        防骗小技巧:
        1.碰到自己认为的熟人时,一定要仔细辨别真伪,不要轻信不明证件,防止上当受骗。
        2.汇款转账前一定要仔细核实,不要给刚熟悉的“熟人”转账。

                                                                

 

        3.兼职诈骗
       方式:通过向学生提供工资高、用时短、灵活方便的兼职,诱导学生交各种押金,甚至进入传销组织。
       通过提供各种“快递打字录入信息,一单10元,时间地点自由”“网络兼职刷单,替商家刷信誉”等高薪酬低劳动的工作,吸引新生们的注意力,开始给予一定的金钱回报,让同学们放松警惕,落入圈套,进而骗取更多的钱财。
      目的:骗取新生钱财。
      提醒: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不要轻信网络传单等。
      防骗小技巧:
      1.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兼职传单,高薪酬还轻松的兼职大多都是诈骗,要保持清醒理智,不贪小便宜。
      2.学校内有各种勤工助学岗位,新生们可以通过竞选获得兼职。

                                                         

 

         4.校园贷诈骗
        方式:通过开放网络贷款平台进行网络贷款业务。骗子通过网站、贷款APP、电话来电、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贷款,称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方便、利息低、额度高、无抵押、无需担保、放款快的校园贷,借此忽悠借款人上钩。这些借贷平台担保与催债的手段黑暗,设置贷款陷阱,贷后暴力催收。
        目的:骗取学生钱财,甚至危及生命。提醒:碰到问题及时联系家长和老师,对校园贷说no。
        防骗小技巧:
        1.平时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勤俭节约,不要为了虚荣超前消费。
        2.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校内有各种助学生和奖学金,具体情况会有专人讲解,切记不要轻信骗子的低息贷款套路。
        3.认识到校园贷对大学生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不碰校园贷。

                                                          

 

      防诈骗原则
      诈骗防范原则:“十个凡是”
       1、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2、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4、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7、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进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8、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9、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10、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下载国家反诈骗APP
      在各大官方应用商店搜索“国家反诈骗”实名认证注册,并开启来电预警,可以收到公安机关的提醒预警96110的来电一定要接听,防止被骗。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