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
首页» 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

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张萍 方婧 图/李梦远   发布日期:2019-03-31

  

  3 月30日,2018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在西校区图书馆小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梅讲话,纪委副书记姚中平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加强教育和监督情况等,9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询问,其他24位书记采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一并接受纪委委员民主评议。

  纪委委员询问直奔主题,“在教学科研用品,尤其是易耗品采购工作中,如何防范廉政风险?”“对教育部 ‘六条禁令’和高校教师 ‘七条红线’的规定,是如何贯彻和监管的?”……一个个问题真刀真枪,直截了当,述责述廉述出了压力,问出了辣味。结合述责述廉报告、询问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评议。

  徐梅指出,本次述责述廉会突出“严”和“准”,紧扣“责”和“廉”,不避重就轻,直指问题,直来直去,述得实在、问得具体、答得坦诚,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她就进一步做好述责述廉工作,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深刻认识述责述廉重要意义。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把述责述廉作为单位和个人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明确职责、担当落实的过程;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述责述廉工作体系,切实提升述责述廉工作质量。

  二要直面问题,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以这次述责述廉会议为契机,全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述责述廉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要以身作则,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要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委要紧盯关键少数,敢于较真碰硬,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促进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纪委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言不足,充分发挥好职能监督作用。

  三要巩固成果,完善机制,形成落实责任常态。要抓好问题整改,推动述责述廉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强化结果运用,将评议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增强述责述廉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述责述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着力发挥述责述廉的教育、监督和提醒作用,形成落实责任常态。

  学校纪委全体委员,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