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
首页» 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

“餐厅沙龙”让聊大食堂变成大学生思政教育新阵地

来源:校报   作者:文/周媛媛 图/吴树星   发布日期:2019-03-26

  3月26日,我校餐厅沙龙化启动仪式在东校翰苑餐厅二楼多功能就餐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先金,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乔丙武,部分学院领导、辅导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餐饮公司经理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张乐方主持。

  

  乔丙武宣读了《聊城大学餐厅沙龙化实施方案》。蔡先金、赵长林、乔丙武和学生代表颜鹏走上台共同启动我校餐厅沙龙。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餐厅文化宣传片《爱在聊大 润物无声》。

  

  近两年,本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文化育人”的思政教育理念,聊城大学陆续对校内餐厅开展升级改造,目前校内五大餐厅全部完成改造升级。改造后的餐厅设计现代时尚,变身为集健康饮食、文化传播、教育学习、会议报告、社团活动、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沙龙。

  

  在明亮整洁、温馨舒适的“餐厅沙龙”里,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可利用三餐和餐后茶点时间,通过集体交流和个别交流的方式,针对学生存在的思想、学习、生活等热点问题,进行轻松愉快的学术交流和思想沟通,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难题。

  在“一流区域综合大学”建设过程中,“餐厅沙龙化”是我校构建“一流保障体系”,即“宿舍书院化、餐厅沙龙化、教室智慧化、校园审美化”的“四化”建设之一。按照聊大发布的“餐厅沙龙”实施方案,各学院会组织规模较大的集体活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也会组织各种小规模的餐厅沙龙活动。校领导、学院和部门领导,会积极支持餐厅沙龙,参与到沙龙活动中来。

  翰苑餐厅副总经理张淑君表示,学校后勤餐厅通过新一轮改革,饭菜品种更加多样,可以满足来自天南海北大学生的不同口味。就餐环境极大改善,满足了新时代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餐厅致力于确保食品安全,并努力将餐厅办成文化氛围浓厚,具有新时代聊大特色的餐厅。

  目前,农学院等一些学院,已经在餐厅开展了晨读等系列活动,受到学生们欢迎,很多学生已经养成了在餐厅读书交流的习惯。学院组织老师和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沙龙活动,激荡“餐桌上的思想火花”,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创新实践、心理成长和生涯规划,在一点一滴中实现黙会育人成效。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宁说:“作为一名聊大学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校餐厅的变化,随着环境优化,餐厅不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更是传播思想和弘扬文化的平台。十分感谢学校的餐厅沙龙,为学生营造了温馨和谐、平等尊重的餐厅文化育人氛围。”

  

  蔡先金在题为《相逢是首歌》讲话中谈到,聊大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展了“餐厅沙龙化”。餐厅沙龙化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大学文化和新型的育人体系,提供新型的思政教育场所和新型大学精神食粮。希望通过“餐厅沙龙化”,让聊大师生拥有“箪食”情怀、“雅集”情操、“殿堂”情致,在餐厅沙龙里交流思想、畅谈理想、规划人生、探讨学术,塑造高雅的饮食观,培养志存高远、乐观向上的品质,共同打造聊大版的“餐厅童话”。

  (审稿 张乐方)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