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
首页» 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

优秀实践团队|文学院逐星支教队

  作者:孙颖   发布日期:2022-11-10

  逐星支教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依托七海公益平台与自身的专业优势,先后经过前期团队商讨与架构,制定出个性化备课方案,开展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助力西部教育教学。团队采用分级教学,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已完成各色专业教学,总达857个课时,教学服务对象从山东省辐射至新疆。

  

  2022年7月5日至7月27日,我队参与了由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在胡明洋及隋清娥两位教师的带领下,支教队一行10人,从聊城到英吉沙,一路汽车、火车、汽车,历经七十几个小时,行程四千多公里。二十几天中,行八千公里路,赏流云与弯月;站三尺讲台上,援助文化知识。

  

  7月9日,在当地教育局的组织下,队员们在小刀博物馆里观刀王品刀魂,了解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与豪迈气质,并在国学书院里,品味着国风的饕餮盛宴。为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队员们参与了志愿支教启动仪式,为后续的支教活动奠定基础。

  

  7月13日,队员们饱览喀什博物馆中陈列的精美展品,欣赏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建筑——西域文明之城“古伽蓝”模型,感受喀什古城中属于新疆的风土人情及地域文化。

  7月14日,服务队在喀什英吉沙县第一小学正式拉开课堂教学的序幕。在整个支教期间,从教师到同学,“逐星支教队”无人消极萎靡、无人懈怠偷懒。相反,队员们每日精神饱满地按时到校、离校,满腔热忱地按计划上好每一门课,激情四射地与小学生们进行多项交流。

  

  7月21日,为加强校、地合作,实现文化资源的有机融化和优化配置,校地双方在英吉沙县实验中学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并签署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双方携手促进两地教育均衡发展,共同实施人才教育工程。

  

  从线上云教学到线下实地教学,我队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音乐、美术、科普、体育等多样化、特色鲜明的课程,队员所学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大都知识面较广,临场发挥灵活机智,既能文亦能武,多才亦多艺。通过辅导小学至初中年龄段的学生,以假期作业为辅,穿插进行语文、数学等学科的问题解答,在知识输出过程中,灌输思政红色精神,贯彻美育育人教学纲领,圆满完成了线上指导到线下实践的志愿教学。

指导老师:隋清娥、胡明洋

团队负责人:胡明洋

审核:田飞  王遨宇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