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
首页» 志愿服务» 研究生支教团

“我是中国娃 爱说普通话” 在西部,他们带着孩子们同讲普通话

来源:团委   作者:姚澳   发布日期:2022-09-21

  

  自1998年起,每年的9月第三个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2日至18日,第25届“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周启动。

  为做好“推普”工作,聊城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第十二师分队在五一农场中学深入学习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并以“七彩六点半”“七彩假期”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数字化宣传新思路,开展了“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系列教育、宣传活动。

  01 语言文字法学习

  

  深入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能够进一步加深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增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制意识。研支团成员作为授课教师,在本次“推普”宣传周通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强化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教学技能。

  02 兵团第25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

  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新学肇始,万物更新。9月16日下午,兵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塔里木大学正式启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研支团兵团第十二师分队全体成员参加启动仪式,并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在教育教学中扎实做好推普工作。

  

  03 普通话主题班会

  研支团成员们为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中学1400名同学们开了一堂“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班会。围绕普通话的历史、普通话常识科普,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推普主题班会。班会后,部分学生绘制了手抄报并进行了交流展示,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04 普通话教学课堂

  研支团成员们借鉴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团队开展社会实践的丰富工作经验,利用ClassIn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普通话教学课堂,从语音的分类、语音的辩证等方面进行普通话语音系统中声母、韵母、声调、音变等内容教学,逐一进行发音训练、对比训练,并通过绕口令和趣味阅读等学习方式加强学生对语音的学习,从发音开始纠正部分学生“平翘舌不分”和“句末字发音成阳平”的问题。

  

  05 普通话宣传板报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自觉应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加强学生对普通话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化的热情,研支团成员们在学习教室板报模块绘制“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板报,美化校园语言文字环境,让学生在视觉享受的同时充分体会祖国文化的内涵,营造人人都讲普通话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审核员(团委)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