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首页» 思想引领» 青春榜样

聊城大学向上向善好青年:生命科学学院李国华-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22日 编辑:赵情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李国华 生活照_meitu_1.jpg

李国华,男,汉族,1993年12月生,山东东明人,200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出身寒门,自强不息

他来自黄河贫困滩区,洪水时有泛滥,家中母亲患病常年吃药,家庭经济困难。身处逆境磨砺坚韧品格,自强不息艰苦奋斗,2010年考上了他们县最好的高中,成为他们村第二个考上这所高中的人,2014年考上了聊城大学,2018年考上了天津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成为了他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和研究生。自高中就开始在工地上打工,他不能也不敢忘记在工地便道上上踉踉跄跄推着一斗混凝土,在搅拌机旁磨得一双血泡手,在平台上冒着七月份酷热骄阳预埋电管,在泡沫砖墙上手拿切割机冒着高浓度粉尘切电管槽这样的一幕幕情景。大学期间他学习刻苦,并积极参与各种勤工助学工作,补贴生活学习费用,做过家教,发过广告,倒卖过电影票,送过快递,还做过电焊工,基本上大学期间所有的兼职都干过。

热爱科学,不断创新

大学期间他非常珍惜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努力汲取知识营养,不仅学习课本知识,而且积极动手实践。积极参与实验室老师们的科研项目,先后在曹雪松教授的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参与国家级课题RNA引导的基因编辑系统开发、徐伟副教授的啤酒发酵工艺创新研究及啤酒工业废余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掌握了分子生物学和发酵工程理论和实验技术。并且自己带领了一支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历时两年,成功研发新型功能性碳酸乳饮料——麦汁奶啤,完成500L发酵罐中试试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的系列衍生产品,因其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荣获省市多项大奖,得到相关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工商界人士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为了更好地把握的学习机会,他的寒暑假几乎全在学校度过,每年在家时间不足一个月。往往是白天学习、做实验、搞项目,晚上出去工作挣生活费。在奶啤中试阶段为了更好地收集试验数据,主动请求在实验室一个人住了六个月,有时通宵维修改造实验设备,几度中暑倒在实验室。

在深耕本专业领域的同时,广泛学习通信、化工、机械、材料、农学、法律、经济、历史、哲学、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知识。他设计的“聊城大学校园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和“基于物联网思维的校园快递寄存箱”分别在聊城大学第五届、第六届社团文化节“科技让校园更美丽”校园美化创意大赛斩获一等奖,并荣获“竞赛项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青年创业,助力扶贫

2015年初他从新闻上了解到聊城蔬菜,牛奶发生滞销,农民损失惨重。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走上了科研创业,产业扶贫的道路,组建并领导了一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利用专业知识,历时两年成功研发奶啤。该型奶啤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兼具一定的保健功能、市场潜力巨大。他们的创业项目在第四届聊城市创业大赛荣获大中专学生创业团队组一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医药技能大赛荣获创业组特等奖、第十三届“青年之声 众创互联”路演活动中达成一期项目融资500万的合作意向,主要用于产品进一步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年产奶啤50万吨生产基地,2030年前后建成贯通产业上下游的集奶牛集约化养殖,饲料加工,智慧果蔬生产,智慧农产品深加工,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条,投产之后将年消耗牛奶、果蔬数万百吨、带动就业数万人,极大地提升聊城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现代农业、畜牧业建设水平,有力推动聊城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广大农民产业扶贫脱贫。

满怀感恩,励志前行

他认为自己能走到今天,取得了一点成绩,得益于家人、领导、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理解、帮助和支持,更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说,大学即将毕业,在聊大学习生活的四年里有过青春的迷茫与彷徨,也有过顿悟与奋起,这些成长的阵痛使他逐渐走向成熟。他希望借助这篇报道对关心爱护他的人们表达真挚的感谢和祝福,也希望他的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不断进取,切莫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面对未来,他充满了信心,更有自己考虑,励志要用自己方式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一方面要在研究生阶段加强专业素质学习,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创业项目进行,争取早日投产运行,切实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和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