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首页» 思想引领» 青春榜样

聊城大学向上向善好青年:化学化工学院周旭

来源:聊城大学团委   作者:赵情   发布日期:2018-03-22

周旭 生活照_meitu_1.jpg

周旭,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5级7班学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秘书处策划部部长。自入校以来表现突出,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院级优秀学生”等奖项。他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研究,并在国家期刊《中国石油和化工》发表论文《纳米片层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光催化活性测试》。他承担的其他研究课题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等荣誉,在2017年代表聊城大学参省级“挑战杯”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母校争得荣誉。他工作积极,任劳任怨,学生会任职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带领“萤火”下乡服务队代表学院深入冠县扶贫,活动先后被《齐鲁晚报》《山东生活日报》《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曾多次被评为聊城大学寒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是化学化工学院创业创新优秀学生的典范。

初入大学,锐意进取

作为一名后进生,周旭前半段的高中成绩并不理想,但在高中后半段他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拾起课本拼命弥补错过的知识,最终成为一匹黑马踏进了聊城大学这座高等学府的大门。后进求学的他更加懂得升学机会的来之不易,开学之初就积极参加军训、社团和学生会组织,并扛起重担成为班级学习委员。课余时间,自习室、图书馆常有他穿梭的身影;才艺大赛、话剧比赛、十佳歌手比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他频频获奖。经过一年的努力,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承担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在第一次寒假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所做活动登上《聊城晚报》,被评为聊城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不惧磨难,砥砺创新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出身于贫苦农村家庭的周旭并没有因为家境而自卑,而是一直铭记父母传给他的“人穷志不穷”的道理,化压力为砥砺拼搏的动力。他热爱创新,于是大一结束后,他开始跟随导师在课余时间埋头实验室搞科研。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参与研究并在国家期刊发表名为《纳米片层二氧化钛的制备及光催化活性测试》的论文。将创新作为动力的周旭继而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向大型专业竞赛发起冲击。选题、策划、实验、验收,一次次的失败没有让他选择放弃,反而愈挫愈勇、研究内容更为广泛。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参加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他又带领团队参加专业对口竞赛——第六届山东省“设计院网—欧贝尔杯”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并取得二等奖的佳绩;同时在2017年12月举办的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他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全省上百所参赛高校,数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三次竞赛的好成绩,周旭不仅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更是代表了聊城大学,实现了自己为母校争光的目标! 

自立自强,初窥创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断进步的周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的创业梦想。为了给贫苦的家庭减少负担,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在课余时间周旭便开始接触各种兼职——发传单、游乐场帮工、家教、中介等,兼职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他告诉自己,自立自强才是他给父母最好的回报,从那时起他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生活费。他敢打敢拼,2016年9月组建自己的“Dream LCU”团队,针对大学生电影票的代理销售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他一方面联系电影院总经理,一方面在学校开通网络购票渠道,仅用5天时间便组建了近千人的消费群体。他不畏寒冬,不惧酷暑,在一个多学期的创业生活里,周旭卖出了数千张电影票,销售额一度过万。看着父母欣慰的笑容,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进步,不断变强的信念。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三年的经历留给周旭太多难忘的回忆,他也一直坚定着要考研深造的信念。“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深知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他感激聊城大学给了他一次次展现自己的机会,也感激自己曾经受过的种种挫折和磨难,他愿将这一切都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做一名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聊大学子。他也更加坚信偶像科比的那句名言——“总有一个人要成功,为什么不能是我。”他励志前行,无惧挑战,不断蜕变,永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