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生讲师团

来源:团委   作者:朱建成 房雨婷 王启   发布日期:2020-12-15

  

      12月14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生讲师团成立大会暨首场报告会在团委青年之家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团委书记,青年学生讲师团顾问委员、指导教师、首批青年学生讲师团成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曹娜娜宣读青年学生讲师团成员及指导教师名单,与会领导为青年学生讲师团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青年学生讲师团成员代表李宣志表达了讲师团做好宣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宣讲技巧,创新方式方法,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学生讲师团指导教师代表孟宪霞表示将从合理适恰选题、理清宣讲思路、讲出思想本意、谈出真知灼见等方面,通过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交流研讨、集体备课、试讲点评等方式对学生讲师团成员进行全方面指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波在发言中提出,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学院将继续完善青年学生讲师团的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保障到位,加强对学生讲师团成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切实打造一支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理论水平、高超的宣讲技巧的青年学生讲师团。

  赵明吉为“‘央小青’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授旗并总结讲话,代表学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讲师团成员要学思践悟、笃行致远,全面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宣传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掌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要突出宣讲重点,紧紧围绕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宣讲;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使广大青年学生在情理交融中产生共鸣、凝聚共识;要转变思路,把“我想讲什么”变为“青年学生需要什么、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让广大青年学生“坐得住、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用得上”;要创新形式,策划推出一批新媒体产品,让宣讲工作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二,要把握政治方向,汇聚青春力量,指导教师要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着力将青年学生讲师团培养成旗帜鲜明、能力出众的榜样队伍。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正确方向,清楚党的要求和青年工作的结合点;要围绕新阶段对宣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再聚焦再用力,切实担负起传播科学理论、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的责任使命;要引导讲师团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切实培养一批能以青年语言解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第三,要强化思想引领,健全组织保障,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将青年学生讲师团打造成具有聊大特色的响亮品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对外宣讲提质的双融合、双促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完善工作机制,吸纳全校各专业优秀学生加入讲师团,规范成员招募选拔、强化内部培训提升,切实提高思政工作实践的有效性;各级团组织要充分用好学生讲师团资源,与“青马工程”培训、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平台载体相结合,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

  成立大会结束后,青年学生讲师团团长李宣志以“‘两个一百年’历史征程交汇点上的指路明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体会”为题作首场报告,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未来五年、十五年我国发展目标”“在中西对比中探究中国发展的逻辑”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校团委联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为主体,在全校范围遴选优秀青年学生组建青年学生讲师团,面向全校各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宣讲,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为确保宣讲工作坚持正确方向,保证政策性、专业性和连续性,依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挥专任教师专业优势组建指导教师团队,负责学生讲师团的培训指导。同时,成立“‘央小青’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宣讲,打通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审核 李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