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有为青年——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团委   作者:李梦雪 刘晓雨 于佳彤   发布日期:2020-06-03

  5月27日下午、2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收官阶段,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召开期间,我校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通过电脑网络、手机、电视等多种渠道实时关注两会,深刻领会和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专业特色积极交流学习心声,对“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一)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力量信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疫情,论经济,说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人民期盼,坚定传递走出困境、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与力量,其中更有多项内容与青年发展息息相关。我校青年学子以两会精神为依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深刻领悟报告精神,深受鼓舞和启迪。

  履职尽责,共抗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商学院孙志慧对报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部分内容颇有感触: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总理的报告更是引人深思。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这种种成果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聚焦改革,未来可期:“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敬茹在学习报告“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部分内容后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四十年间从一个贫穷的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所以改革是中国的必经之路。深化改革更是未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谭润清也深有共鸣:每年两会,政府都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再报告下一年的重点政策,所以,关注两会,是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也是寻找未来的增长与投资机遇。把蓝图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可走;当代大学生也应当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关注提案议案,胸怀家国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与会人员纷纷提出多项提案议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为群众着想的执政初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校青年学子在学习两会精神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围绕“两会”社会教育、民法典草案等热点话题,独立思考,积极发表见解。

  聚焦两会,与法同行:“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

  法学院牟洋作为一名法科学子,不仅只关心身边的法律问题,还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民法典的意义。他认为,我国民法典的编撰出台,既彰显了我国法制建设的伟大进步,又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的法制建设,它贯穿了我国人民至上的法制宗旨和以民为本的法治思想,彰显了科学立法的时代性人民性。他相信,在我们党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定会越发完善,国家也必将愈发兴盛。

  

  法学院谢年珊聚焦修改继承法等内容,学习感悟深刻: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个人财产分割需要越来越明确,继承矛盾的解决刻不容缓;本次民法典修改继承法可以看出国家对继承问题的关注与重视,也更加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都真心希望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实现孟子所说的“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的美好愿景。

  

  全面发展,综合培养:“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没有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

  教育科学学院李静对专业对口热点颇有感触: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时代在不断进步,教育也要随之发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给教师和学生都有不一样的体验;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具备充分的教育技术优势,不断努力提升自身教育素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实现教育完整全面发展。

  

  2020年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必将有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激励14亿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奋进新征程,青年当有责。我校共青团始终紧紧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以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重点,牢牢把握开学毕业、重大会事、重要讲话、节庆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开展收看收听、观影活动、学习研讨、实地参观、作品征集、演讲朗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党情国情认知和社会历史学习中。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学校各级团组织以生动多样的方式积极引导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关注“两会”进程、学习两会精神,激励青年学生用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审核 李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