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团
首页» 学生组织» 大学生艺术团

美育实践报道:大手拉小手,美育进课堂

    发布日期:2022-05-23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帮扶学校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临近暑期,我校组建由音乐、舞蹈、美术、影视、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学生构成的“暑期美育实践服务队”,专门服务于对口帮扶学校的美育实践活动。7月3日,聊城大学2022暑期美育实践服务队奔赴阳谷,以线下教学的方式,对博济桥小学和阳谷县第二实验中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支教活动。
       实践开始前,老师对即将开展实践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和希望并为同学们加油鼓劲。队员们热情高涨,表示有信心完成三天的支教活动。当天晚上,队员们井然有序地进行物资分配,为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

朗诵课——诵出爱国情

     “他们用铁锤砸碎黑暗,用镰刀收割光明……”气势磅礴的朗诵声振奋人心,这是博济桥街道小学的同学们在认真学习朗诵技巧,同学们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祖国的骄傲,“他们朗诵起来,眼睛总是亮晶晶的”,孙岩回忆道,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告别了博济桥街道小学,朗诵课又开到了阳谷县谷山中学。通过系统培训,学生们掌握了较为全面的朗诵技巧和知识,培养了同学们对朗诵浓郁的兴趣。为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朗诵组同学参与课堂,进行朗诵展示,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感悟到了朗诵的魅力。

美术课——绘出彩色心

  

       艺术从创想开始。美术课上,美术组同学先讲授关于美术创作的知识,让学生们掌握一定的基本知识。然后,美术组同学一对一教学,帮助学生们完成纸扇的制作。美术浸润了学生,学生们十分沉浸纸扇的制作,带着自己的想象力创作独一无二的纸扇。最后,学生们都做出了满意的纸扇,体悟到了美术的美好。 
                                                                                                          阅读课——读出大智慧

 

  

       阅读课上,学生们在聚精会神地阅读绘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绘本组同学的指导下,学生们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技巧,绘本阅读的效果显著。学生们积极举手来分享自己的读书收获,从小绘本中读出大智慧。我校为博济桥小学和谷山中学捐赠了大量绘本,积极支持美育浸润计划。

  舞蹈课——舞出青春气

   

       舞蹈教室中,学生充满青春活力,舞出青春色彩。舞蹈组同学走进博济桥街道小学和谷山中学,为学生们带来独具一格的舞蹈课。舞蹈组同学尽心尽力,将自己所学教授给学生。学生们自信展示自己的舞姿,感受着舞蹈的独特魅力。在舞蹈组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完成了校园集体舞。整齐划一的动作,自信喜悦的脸庞,都在展示着学生们的青春风采,舞出了青春正气。 

合唱课——唱响新时代

   

 

 

      有音乐才有梦想,有歌声才有旋律。学生们嘹亮的歌声传递着蓬勃的力量。合唱组同学向学生们教授合唱方法和技巧,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歌唱的美好。合唱组带领同学们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气势磅礴。在歌声中感受到了祖国未来接班人的踌躇满志和爱国情怀。学生们开心地表示,在合唱课上学到了很多,很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合唱,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合唱。学生们嘹亮的歌声传递着新时代蓬勃的力量。

       美育浸润实践活动之余,队员们去往阳谷县民俗特色地区进行了采风。参观了狮子楼等充满阳谷地方文化色彩的建筑,欣赏并初步学习了民间传统艺术——皮影戏。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水浒传中武松在阳谷发生的故事,深切地感受到了阳谷县浓郁的历史意蕴与文化氛围。

  

       在美育实践活动的尾声,徐文迪,马晨璐两位学生党员带领实践队队员们前往寿张镇参观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在馆内,队员们认真参观学习,感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在进行美育实践教育的同时,也提高了红色文化修养,为未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强调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当下,德智体美劳应当是学生发展的核心,但是由于对美育的忽视,美育在中小学课堂中所占比例较小。聊城大学2022暑期美育实践服务队利用大学生的知识与专业优势,开展“美育课堂”,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将青春与活力注入中小学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文化素养,进一步呼吁社会关注、帮助中小学美育课堂建设,同时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