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焦点新闻

喜报!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 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实现新突破!

来源: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3-22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我校共有2个项目入围国赛,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为你 汇聚爱——随班就读听障儿童音调感知训练项目》在国赛终审决赛中喜获银奖,数学科学学院《无障视觉——一种辅助视障人士安全出行的智能导盲眼镜》项目喜获国赛铜奖,其中银奖项目取得我校自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新突破!

  本届竞赛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5个组别,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赛初评、省级复赛和全国决赛初评,463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终审答辩。

  我校于2021年11月较早启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备赛工作,校团委联同有关部门、单位、各学院,把握竞赛规律,落实工作部署,创新方式、精心组织、科学备赛,坚持“以赛促创、以创促学”,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为扩大学校教学科研成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先后邀请30余位领域内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挑战杯”系列赛事开展“创新创业就业大讲堂”、科创故事分享会、“挑战杯”训练营等38期,一体推进“做实科创载体、做大科创联盟、做优科创赋能、做强品牌赛事、做好成果转化”系列工作,融合打造“学、研、践、创、育”五位一体工作矩阵,强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助力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在本届竞赛中,来自24个学院的7000余名师生共产生620件作品,选拔出124个校级项目进行重点打磨提升,并对其中45个重点项目进行立项培育。2022年3月,经学校审核,校团委向省赛组委会推报优秀项目17项,经省级评审,12个项目取得一金五银六铜的好成绩,学校获评省赛“优秀组织奖”。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组织多次“挑战杯”竞赛工作推进会,国赛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专门看望参赛团队,指导备赛和参赛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各学院积极参与下,我校“挑战杯”工作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挑战杯”系列赛事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大学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持续向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下一步,学校共青团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工作实效,强化宣传带动,进一步浓郁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扩大“挑战杯”竞赛影响力和参与面,让更多学生跑好科创报国的青春赛道,让青春在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中焕发绚丽光彩。

(审核 解方文)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