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1】青春暖冬:寒假社会实践,校级学生组织在行动


作者:张梦琪 刘训红 王启 郑泽琳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0-01-17

  风雪不掩来时路,一片赤诚暖归途。为促进大学生群体发挥自身社会价值,积极引导大学生关心民生、回馈社会,将爱国热忱转化为实际行动,寒假伊始,校级学生组织紧紧围绕“青春暖冬”主题积极开展了“牵手关爱”“金晖助老”“青春戎光”等专项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困难群众,向基层人民播撒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诠释实践的火热青春。

  携手奔小康,扶贫在行动。1月12日上午,校学生会与研究生会骨干成员赴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张飞村开展“我们携手奔小康”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依次走访了八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牛奶、生活用品等物资。走访过程中,成员们与村民畅谈国家政策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此外,成员为村民们书写了对联和福字,喜迎新年新气象,为村民们送去新年祝福。

  心聚七彩屋,筑梦彩虹桥。1月11日,我校青年志愿者总队走进社区,为孩子们开设“七彩课堂”,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剪纸的历史和由来,并展示了折纸的方法和流程,随后,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帮助并耐心讲解,确保每位小朋友正确折纸并独立完成剪纸,现场气氛活跃,一次次温暖的互动,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让七彩屋中搭起了爱的彩虹桥。

  爱老俯身为,润幼文中歌。1月11日至12日,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于临清市孙庄、周庄和金西村开展“青春暖冬行,温暖爱传递”系列社会实践,志愿者们在深入了解村中贫困老人与困难家庭情况后,为老人们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并帮助老人们打扫家庭卫生,此外,志愿者们在当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朗诵经典片段,捐赠了爱心图书,带领孩子们深入体会文学的魅力。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青春暖冬”行动以慰问帮扶重点群体、寒假志愿服务为重点,给予了弱势群体温暖与关怀,营造了人性关爱,人情关怀的良好风气,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学以致用和躬身实践的平台,有利于我校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助力我校学子在实践中丰富自我、在担当中启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