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学校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孟宁   发布日期:2022-05-06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青团也迎来建团100周年。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青年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脚踏实地的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全校各级团组织坚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以青马工程为重要抓手,组织化推进理论学习。截止目前,全校1169个团支部全部完成“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学率达到100%,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团队第一课”,有序组织主题升国旗仪式,持续打造“星火影院”红色教育平台,开展红色观影活动20期。政治公共与管理学院与学校青年学生讲师团共同推出“百年团史青年说”专栏,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带领青年学团史、知团情、跟党走。文学院团委组织承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通过各级学生会组织、志愿者组织、学生社团等学生骨干带头学、引领学,带动更多青年多读书、读好书,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前进力量。

  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全校各级团组织坚持以榜样示范引领,创新形式载体,切实强化宣传效能。经学校团委积极推荐、团省委组织严格遴选,我校1名教师获评“山东青年创新榜样”,1名团员青年获评“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名师生获评“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五四”表彰、“十大优秀学生”等先优典型评选,通过报告宣讲、专栏刊载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矢志跟党走、勇于开拓创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故事,引导和动员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校团委组织拍摄献礼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主题MV《我们都是追梦人》,目前各平台浏览量已达到15万人次。化学化工学院团委、法学院团委、音乐与舞蹈学院团委制作《致敬青春 筑梦未来》《你的年代我的时代》《青春的誓言》等主题短视频,为建团百年献上青春礼赞。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农学院团委制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团100周年团史图文展,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

  坚持实践育人,引领青春建功。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统揽,优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平台,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挑战杯训练营系列培训5场;动员5000余名青年学子成立校院两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文明校园等志愿服务;依托“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活动,向全体毕业生推送10万余个就业岗位信息,组织8419名在校学生在线填报就业、实践锻炼岗位意向、参加线上面试,助力大学生就业。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西部计划招募宣传动员,通过组织西部计划云宣讲、西部计划现场招募咨询会等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目前我校已有778名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甲伟捐献造血干细胞,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郭雅琳、郭世鑫等同学将“挑战杯”获奖奖金捐出助力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实现梦想,切实彰显了聊大学子的奉献情怀和当代青年的大爱担当。

  下一步,全校各级团组织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团结引领青年学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 李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