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城大学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社会实践全面展开

来源: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1-03

  

  学校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目标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教育引导聊大学子们在服务家乡、服务基层、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亲身体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组织引导青年学生细照笃行、躬身奉献,以实际行动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开展挂职锻炼,引领青年学生争做“躬身入局、挺膺担当”的奋进者。以大学生挂职锻炼为主要形式,依托“返家乡”“青鸟计划”平台,组织学生按照自愿自主、就近就便原则报名参与,积极服务家乡和基层治理。将挂职锻炼与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观念引导相结合,不断提高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促进学生在挂职体验中明晰就业方向和就业目标,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截至发稿,我校1797人次完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企业、合作社等的挂职锻炼岗位报名申请。

  开展社区实践,引领青年学生争做“善作善成、学做相一”的践行者。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大学生以个人报到形式到属地团委、社区(村)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环境治理、智慧社区、困难救助等问题出计献策、贡献力量。线下实践与线上实践相结合,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法治知识普及、课后服务、社会调查、文化宣传、基层团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7个实践专题,截至31日,1900余名大学生到社区(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青春风采。

  开展科创调研,引领青年学生争做“向高处攀、同强者赛”的攀登者。着眼于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类项目培育,结合“大创”创新实践,组织336支科创团队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科创类竞赛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科研训练、实验验证、市场拓展、宣传推广等实践活动,强化交流指导,进一步突出成果运用,促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和创新创业成果,持续促进大学生科创能力提升和科创成果质量提升,为备战2023年“双创”赛事打好基础。

  开展志愿支教,引领青年学生争做“传递梦想、播种未来”的奉献者。9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一起云支教”活动,以“一对一”形式对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的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支教服务,开展“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课堂”“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等系列活动,在躬身实践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假期。

  同时,组织开展“我为聊大代言”专项实践,鼓励大学生返回中学母校向母校领导、老师、同学汇报自己在校期间校园生活、成长经历、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增强母校领导、老师及学生对我校的了解,助力提高我校社会知名度。

  (审核:解方文)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